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名字出现的瞬间,90个战士哭了!

来源:“湖南卫视”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1-07-13 12:35:58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在河南省“杨根思连”驻训营地,90多位战士高喊连魂口号,声音洪亮、气势磅礴,展现了当代军人飒爽风姿。由湖南卫视和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联合出品的献礼节目《28岁的你》将致敬抗美援朝战争中,抱着炸药包冲进敌群的特级英雄杨根思。近日节目组也走进“杨根思连”,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看片会,连队战士官兵抢先观看本期内容,连队官兵为老连长的事迹热血沸腾,也为新一代为国牺牲的同袍感染落泪。

90多位钢铁战士哭红眼眶

现任连长讲述“三个不相信”精神

第一次在现场看到讲述杨根思故事和精神的节目,“杨根思”连的90多名战士都非常激动,在“杨根思连”现任连长李照隆主持下,全连战士认真观看了《28岁的你》。节目再现了28岁的杨根思在战斗中舍生取义,与冲上来的敌军同归于尽的往事。当战士们看到老连长牺牲的这一幕时,不少战士红了眼眶。

曾为“杨根思连”一员的演员郭晓东讲述道,在南苏丹维和任务中,一位战士林思琦为自己的父母写了一封离别信,当他朗诵这封离别信的时候,现场的战士们都为之感动。

在节目提到的维和部队中,还有一位名叫杨树朋的战士,因为执行任务遭到袭击不幸离世。节目也邀请到了他的儿子来到现场讲述爸爸的故事,并表示“向爸爸妈妈保证,要把爸爸的意志传承下去。我长大以后也要来当炮手,因为我爸爸是神炮手,因为我爸爸是杨根思连的战士!”看到这一幕,不少战士低下了头,用衣袖掩住泪流满面。

看片结束后,连长李照隆带着战士们在现场一同齐唱连歌,高喊杨根思连的“三个不相信”精神口号。“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连长李照隆告诉大家,这是老连长杨根思在镇守战地时的一声声不服输的呐喊,这声呐喊也一直在激励着所有的战士。

00后战士书信家人

誓将青春热血奉献祖国

今年是“杨根思连”命名70周年,征程70载,“杨根思连”一代又一代的战士,出现在抗美援朝的战场;奔赴在98抗洪,08抗震救灾的一线,以及南苏丹维和任务等。作为特级英雄杨根思的传人,哪里有危险,哪里就会出现“杨根思连”,他们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小高岭”。

节目观看结束后,战士们写下了想对老连长、战友、家人说的话。00后战士张兵在信中写下了许久不见家人对父母的挂念,对因参军而不能在双亲面前尽孝表示内疚,在观看《28岁的你》后,他写到“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虽思念双亲,但永不后悔参军保家卫国”。大学生士兵王腾昭,他同样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在这个英雄的集体里,要用自己的热血来浇灌英雄宣言,把自己的青春献给国防事业,以高涨的热情来迎接未来的工作和训练。”

连长李照隆和所有的“杨根思连”战士们都表示,在新时代,“三个不相信”精神依旧镌刻在每一位战士心中,在它的鼓舞之下,“杨根思连”始终不负党和人民的众望,坚守在保家卫国的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