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每名官兵的优异表现写进连史,让官兵真正成为连队主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李伟欣 彭冰洁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7-14 08:12:28

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开展“人人进连史、个个当主人”活动——

“每一个强军足迹都被连史铭记”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李伟欣 彭冰洁

“请3名海训标兵将个人证书复印件放进荣誉室。”6月27日下午,第83集团军某旅侦察营官兵刚从游泳训练场归来,第一件事就是组织“训练标兵进连史”仪式。记者在武装侦察连看到,在全连官兵共同见证下,夺得全营游泳训练总成绩第一名的列兵筱晨杰,将自己的姓名和成绩郑重写进连史册。

记在连史中的短短一行字,让筱晨杰自豪不已。据了解,自从旅里开展“人人进连史、个个当主人”活动以来,筱晨杰的名字已经3次因创破训练纪录被写进连史。

为了增强官兵的集体荣誉感,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该旅创造性开展“人人进连史、个个当主人”活动。每次参加比武竞赛和重大演训任务后,他们都要举行专门仪式,将官兵获得的奖章荣誉和影像资料等放进荣誉室。该旅还特意为各营连统一制作连史册,开设网上连史馆。

“在连史册上写下自己名字的那一刻,感到肩上责任沉甸甸的。”回忆自己第一次被写进连史的情景,上等兵刘晓东至今仍激动不已,“那一刻,我深深感觉连队就是家,自己取得的每一分成绩,都会被郑重记录下来。”

自那以后,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连队历史上留下自己拼搏奋斗的足迹。单杠练习从只能拉1个到如今能拉40多个,武装泅渡从频频呛水到轻松游5公里……刘晓东凭着不懈努力,连续4次把自己的名字写进连史册。

“谁取得的成绩多,谁在连史上留下的印迹就多。”这句话如今已成为该旅官兵的共识。

侦察营班长张林斌至今难忘自己被写进连史的高光时刻:去年对抗演练中,他带领全班顶烈日、穿密林、蹚湍河。他们在深山密林中潜伏三天两夜,发现并拔除蓝军潜伏点3个,成功打击蓝军4台装甲车,引导炮兵打击目标19个。

某连上士王晴晴没有想到,自己竟能凭教练员身份列入连史。王晴晴一直担任连队救护组合练习、手雷投掷课目教练员。在去年年终军事训练考核中,他所在连救护组合课目练习取得全优成绩,手雷投掷课目优良率名列全旅第一。他这个“兵教头”也由此被写进连史册。

“每一个强军足迹都被连史铭记。”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开展“人人进连史、个个当主人”活动以来,官兵的训练积极性空前高涨,旅队建设呈现蒸蒸日上的可喜气象。近年来,该旅在集团军以上比武竞赛中夺得8个单项第一、2个团体第一,先后被集团军评为“强军兴训先锋旅”“正规化建设先进旅”,被中部战区陆军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旅团”“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记者感言

建连育人要善于激发内生动力

■刘建伟

一项“人人进连史、个个当主人”活动,抓住荣誉激励这一内核,激发出广大官兵的内生动力。

官兵有动力,基层才能有活力。如何调动基层内生动力,是基层干部建连育人必须直面的时代课题。

第83集团军某旅把各营连每名官兵的优异表现写进连史,铭记每一个强军足迹,这一做法好在:让官兵真正成为连队主人,在官兵心中不断强化奋斗目标。这一做法也深刻启示我们:建强基层必须依靠官兵,这是激发基层内生动力的基础和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