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30年前,他牺牲在了抗洪抢险一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正 张佳辉 郝明明 林敏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9 14:16:52

7月19日,陆军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在某海训场举行“抗洪救灾模范”周丽平烈士牺牲30周年纪念活动。

【英雄模范档案】周丽平,浙江省丽水市人,1968年7月出生,1986年11月入伍,曾3次受嘉奖。1991年7月11从解放军装甲兵指挥学院毕业分配到某坦克师任见习排长,当晚就坚决要求随部队奔赴抗洪救灾第一线,连续奋战8天。19日下午,为救援遇险船只而牺牲。中央军委追授其“抗洪救灾模范”荣誉称号。

全体官兵默哀伫立,向英雄致敬。

纪念仪式现场,全体官兵默哀伫立,向英雄遗像致敬,深切缅怀周丽平老排长“献身为人民”的英雄事迹,追思和学习老排长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强军力量。

周丽平生前所在连指导员向老排长报告连队建设情况

“老排长,今天我们在战位向您报告……”周丽平生前所在连第33任指导员周昊向老排长报告连队建设情况,连队先后11次被集团军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连队标兵”,连续30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立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三等功5次。近3年来,10人次受到集团军以上表彰,在集团军、旅各类比武考核中先后有10余名官兵取得优异成绩。

全体官兵现场观看专题纪录片《英雄的足迹》。

追寻英雄足迹,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前不久,该旅专门成立寻根小组,沿着周丽平烈士成长的历程,用镜头拍摄记录了英雄的点点滴滴,并制作成纪录片《英雄的足迹》。纪念仪式现场该纪录片一经播放,官兵们再次体悟到老排长在抢救民船时纵身一跳的勇敢无畏,纷纷表示要在本职岗位上争当新时代“周丽平”传人,做打赢精兵。

官兵驻足观看周丽平光辉事迹。

“我们学习周丽平光辉的榜样,我们接过周丽平闪亮的钢枪。报效祖国,报效人民……”这首为纪念周丽平而创作的歌曲,如今已成为周丽平生前所在连的连歌。和着雄壮有力的节拍,记者开始追寻周丽平的足迹。

1991年周丽平生前所在连队在安徽颍上抗洪一线。

时光追溯到1991年7月11日,这天是周丽平从解放军装甲兵指挥学院毕业到部队报到的日子。当时,正值他所在连准备开赴安徽省颍上县执行抗洪抢险任务。连队考虑周丽平刚到部队,行李还在托运途中,决定让他留守,可拗不过周丽平的再三请求,才勉强同意。

7月19日下午,颍上县境内的沙家洼河面上,一艘装运救灾物资的百吨民船触滩搁浅,面临断裂的危险。上级下达抢救遇险船只的任务后,已经连续奋战8昼夜的周丽平在得知救援任务时,再一次站在了营救队伍中。时任连长祝继侠看到后,怕他体力不支,劝他留下休息。“在人民危急的时刻,我作为一名军人怎能袖手旁观!”他还是毅然决然下了水。风骤雨急,洪水滚滚,汹涌的波涛裹挟着他若隐若现。突然一个巨大的漩涡袭来,他的身影被瞬间淹没,最后再也没有出现。周丽平献出了年仅23岁的宝贵生命。此时,他分配到部队才刚刚8天。

周丽平生前战友原班长夏浩讲述周丽平生前光辉事迹。

“在前往颍上县的路上,老排长为防止干粮颠碎,就抱着干粮一动不动,纵使身体僵硬却依然在坚持;大堤上,战士们喝的河水难以入口,他自费买来明矾和白糖,为战士们改善水质和口味……”昔日的战友、原班长夏浩也来到了仪式现场为官兵讲述周丽平的英雄事迹。

周丽平老排长生前所用的笔记本。

周丽平牺牲后,战友整理遗物时发现了他的日记本。发现他在4年多的时间里,写下了数万字的日记。抗洪出发前夕,周丽平在日记中这样写道:“1991年7月11日,星期四,雨……米袋和煤袋都已经上车了,雨越下越大了,全身湿透了,晚上终于让连长同意带上我一起去灾区,一想到受灾的老乡,真希望现在就飞到灾区。”

现场官兵面对周丽平雕像宣誓。

30年来,周丽平生前所在连每晚点名第一个名字,永远是“周丽平”;新兵入连、新干部入职第一件事是参观周丽平事迹陈列室;读的第一本书是《周丽平》、学的第一首歌是《我们学习周丽平光辉的榜样》……

2020年7月周丽平生前所在连的旗帜高高飘扬在九江抗洪一线。

2020年7月,全国各地洪水肆虐,该旅官兵闻“汛”而动,从演训一线奔赴九江抗洪。在九江市彭泽县的芙蓉堤坝上,“周丽平”传人们连续奋战,成功处理急难险情4起,构建半径不少于4米的围堰3处,累计使用沙袋近4万个……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学习周丽平、献身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周丽平生前所在连官兵正在进行装甲车驾驶训练。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风采,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30年来,无论是在炮火硝烟的练兵场,还是在抢险救灾一线;无论是面临生死考验,还是面临得失选择,该旅官兵以“学习周丽平,献身为人民”为精神引导,用青春、热血和生命把“周丽平”精神旗帜高高擎起,每一份胜利的捷报都闪耀着英雄的光芒。

官兵在“学习周丽平,献身为人民”的横幅上签名。

“我们一定大力弘扬老排长精神,像老排长一样,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自觉学人民、为人民、爱人民,以模范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担当不负人民期望。”周丽平生前所在连第30任连长孟广银对记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