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这场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全程不见基层主官发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汤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20 07:22:56

双向讲评会,就该敞开说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汤 辉

“车辆配件请领单已上报3次,依旧没有得到回应”“夜训结束后,大家常常饥肠辘辘,希望可以参考其他单位做法,开设‘深夜食堂’”……站上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的发言台,第74集团军某旅中士李仔豪逐条列出从营里收集的意见建议。随后,其他连队的官兵代表纷纷登台,带来基层的声音。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这场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全程不见基层主官发言。该旅领导介绍说,这是他们的一次新尝试。原来,第一季度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后,他们根据基层主官们反映的问题建立了清单并督促整改。就在他们以为可以形成“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解决问题”的闭合回路时,旅领导的网上信箱被各类“诉苦状”塞满了,官兵们反映的问题和清单上开列的内容大相径庭。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旅领导经过仔细了解发现,问题出在基层主官身上。许多基层主官担心,如果讲评的内容过于深刻、反映的问题过于尖锐,会使基层和机关业务科室关系“闹僵”,于是他们主动“过筛子”,把官兵反映强烈的棘手问题滤掉,导致最终督促整改的大多是一些不痛不痒的小问题。

“对机关抹不开面子,在连队官兵面前就能有面子?”“担心得罪机关业务科室,难道就不怕得罪连队战士?”交班会上,旅领导的一连串发问,让参会的营连主官如坐针毡。

“双向讲评会,就该敞开说。既然你们不想说、不敢说,那就让战士自己说。”旅政委高先通一锤定音,决定下次的双向讲评会由基层战士上台讲评机关,全旅官兵当观众,大家一起把矛盾问题“晒出来”“讲彻底”。

得知自己将要作为基层代表发言,李仔豪深感“机会来了”。他跑遍全营,与30多名战友交流沟通,还自制了调查问卷,将大家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同样,四营营部文书雷耀在会前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广泛收集各单位文书的诉求,重点围绕“五多”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在讲评会现场,一些关于装备维修方面的问题讲评,让旅装备修理科科长蒋伟有些坐不住,他一一做好记录,当场表态讲评会结束后马上着手解决。不少机关干部也和蒋伟一样,作了限时整改问题的承诺。

基层代表发言结束后,机关各业务科室代表也纷纷走上发言台。他们指出基层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相关规定和自身工作经验提出指导意见。

“摆出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我们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遮遮掩掩、回避矛盾,就会让新问题变成老问题、老问题变成老大难问题。”该旅领导说,让基层和机关都能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双向讲评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才能搭建起良好的沟通平台,让改进工作的靶向更精准。

据介绍,这次双向讲评会结束后,该旅根据会上提出的问题或意见建议,组织机关和基层一一对号认领、拉单列表,紧前推进、挂账销号,并利用每周交班会通报整改进度。

亲历者说

要营造畅所欲言的氛围

■第74集团军某旅政委 高先通

讲评机关工作,基层主官有顾虑,变得畏手畏脚,个中原由,明眼人一看就明白。这个时候,对双方只是进行一般性的批评教育,估计效果也不会太好。考虑再三,我觉得有必要换一种思路和方式。

实话实说,决定让战士作为基层讲评机关的“炮筒子”,我也有过犹豫:一方面,担心他们发言时过于情绪化,拿不准轻重,导致旧问题没解决反而引发了新矛盾,破坏内部关系;另一方面,也怕他们比基层主官更加小心谨慎,搞一团和气,出现与之前一样的情况,达不到预期目的。

但从实际效果看,我有点多虑了。代表基层发言的战士不仅会前作了扎实调研,做到了有备而来,而且反映的问题也没有局限于个人利益,而是更多地着眼部队建设大局。也许是受了战士们的感染,机关同志对基层的讲评少了求全责备,多了情真意切,不仅点问题,也同时教方法。

其实,机关和基层,本就在一个战壕里战斗、一口锅里吃饭,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有啥不敢说、不能说的呢?双向讲评会存在的意义就是搭建一个机关和基层有效沟通的平台,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部队建设搞上去,这样不是更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