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研究院: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勇攀科技强军新高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浪万鹏 李佳豪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7-21 08:22:52

陆军研究院激励科技工作者学讲话担重任——

使命催征,勇攀科技强军新高峰

■浪万鹏 解放军报记者 李佳豪

接到同事送来的晚饭,他伏在餐桌上囫囵几口,便一路小跑赶回实验室继续攻关……这些天,为突破某项科研技术瓶颈,陆军研究院某所研究员王月平,已经在各类试验仪器旁夜以继日工作了好几天。

“聆听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让我们军队科技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走出实验室,回望办公楼上的点点灯光,王月平对记者说,“我们要牢记习主席嘱托,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在科技强军的伟大实践中交出精彩答卷。”

王月平的肺腑之言,道出该研究院全体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心声。连日来,该研究院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学讲话、担使命、攀高峰”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

采访中,记者来到位于塞北大漠的陆军某综合训练场。滚滚硝烟中,该研究院一支创新团队正为某型通信器材改装升级收集实战化技战术数据。

“事实证明,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军事领域技术,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需要全面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工作间隙,创新团队成员们在砂石地上席地而坐,展开讨论交流。年轻工程师丁亚江动情地说:“我们要不负重托,用科技创新增强打赢底数!”

讨论结束已至正午,综合训练场地表温度超过40摄氏度。午饭后,创新团队成员们又顶着炎炎烈日,向试验场走去。

据悉,连日来,该院科技工作者纷纷赴边防、进阵地、登战车,聚力攻关官兵急盼、打仗急用的科研难题。

使命催征,勇攀高峰。日前,一则喜讯从科研一线传来:经过前期不懈攻关,该研究院创新团队成功提升某型装备作战性能,这一成果得到多支部队实战化训练的检验。

“我们坚信,一大批科技英才齐聚党旗下,争分夺秒不懈奋斗,科技强军的宏伟愿景定能如期实现!”该研究院领导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