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地协同作战,步兵班长走进飞行训练筹划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彭冰洁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7-21 07:58:07

飞行筹划,步兵班长当参谋

解放军报讯 记者刘建伟、彭冰洁报道:飞行员拟制训练计划,步兵班长竟然在一旁当参谋。7月6日,记者在陆军某空中突击旅一次飞行训练筹划会上看到:1名步兵班长和10多名飞行员一起制订训练计划。

“这是我们训练的新常态。”飞行员冀佳斌告诉记者,直升机飞行员与突击步兵真正实现协同作战,是空中突击旅形成作战能力的关键。近年来,该旅将空地协同训练作为核心课题常抓不懈。

起初,突击步兵连长作为地面指挥员,率先参与飞行训练筹划,与飞行员一起研究直升机飞行路线、突击步兵索降地点等战术细节。渐渐地,随着空地协同训练不断深入,突击步兵排长也走进了飞行训练筹划会。

协同越密切,层级越下沉。如今,随着演训任务实战化程度越来越高,对空地协同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深层次的细节问题,也渐渐暴露出来。比如飞机悬停时间过短、因地形复杂导致索降时绳子长度不够等问题,倒逼班长骨干们也逐步参与到飞行训练的筹划中来。

“突击步兵班长了解训练具体内容、课目特点和步兵战术要求,能针对关键细节和可能出现的问题,为飞行计划拟制提出建议。”某突击步兵连连长郄家兴告诉记者,“训练筹划会上,飞行指挥员根据突击步兵的训练需求调整飞行计划,突击步兵班长也会按照飞行要求完善训练课目搭配,实现空地协同训练效率的最优化。”

步兵班长走进飞行训练筹划会,更多空地协同细节问题摆上桌面,空地力量协同融合变得更加密切。前不久,该旅组织野战机降课目演练。飞行训练筹划会上,他们及时研究调整战术队形,大大提升了突击步兵离机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