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奏响红色“三部曲”党史教育入兵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宋昱霖 罗铮 裴恒悦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26 21:33:15

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侦察分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听党课”、“诵经典”、“唱红歌”三部曲活动,将党史教育转化为可看、可听、可参与的精品党课,利用正气充盈的红色资源、优质文章和悦耳歌声,采取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模式,丰富群众性自我教育形式,在浓厚的活动氛围中提升学习效果、打牢思想政治基础。

第一曲:正副书记讲党课

分队党委瞄准主责主业敲实学习教育落点,坚持一手抓比武考核,一手抓党史学习,练兵备战与政治教育双向同步发力,两者螺旋同步上升,在开展侦察情报集训比武之际,训练场中展开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主题教育课。

分队官兵认真听课

通过正副书记讲党课,官兵们追忆党领导革命的艰辛历程,人民军队血雨腥风的战斗历程,悟透红色基因精髓内涵,深扎军魂之根,激发在即将到来的比武考核中摘金夺银的胜战之心。

第二曲:党员团员诵经典

党员团员紧贴生活实际,搜集优秀教育资源,撰写心得体会和学习感悟,开展“颂歌献给党、经典咏流传”活动,官兵思想进一步升华,信念更加坚定。

一篇《共产党宣言》,党委委员带头做表率,声情并茂回顾建党初心。《可爱的祖国》、《战地家书》等英雄留下的文字,无不向官兵们诉说着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党委委员朗诵《共产党宣言》

从方志敏,到杨靖宇,再到焦裕禄,在一个个先辈牺牲奉献的故事中,官兵们感受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力量和无产阶级的革命理想,领略了“能舍弃一切,就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革命事业”的壮志豪情,懂得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的奉献精神。

第三曲:重走遗址唱红歌

那个红色时代的记忆,不仅在文字中记载,更在歌声中流传。该分队党委借助驻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带领官兵们走出去,唱出来。确山竹沟纪念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焦竹园鄂豫边革命纪念馆……侦察兵们走到哪,唱到哪,一首首红色歌曲,荡漾在先烈遗址的松柏之中,每个人的脸上,溢满对英雄的无尽哀思。

官兵参观杨靖宇将军纪念馆

分队邀请战斗英雄王振林和官兵座谈。老英雄是英雄侦察连的老连长,是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一等功臣。老连长为官兵讲述了那段参战的经历,一场场艰难取胜的战斗、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个个英勇牺牲的年轻战士。老连长用颤抖的声音讲述着,战士们也都饱含热泪。讲到动容之处,大家跟着老连长,唱起了那首《中国军魂》——如果祖国遭受了侵犯,热血男儿当自强……

邀请老连长座谈

红色基因,在我们的血脉中代代传承。当听到现任连长吴自威带领连队在侦察兵班组考核比武中取得金牌的优异成绩时,老连长欣慰地笑了。

红色“三部曲”,让党史军魂深深印刻在每名战士的脑海里,大家纷纷表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只有付出百倍努力练兵备战,才是送给党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