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进藏先遣英雄连:跨越70年的英雄传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纵恒 彭焕杰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27 12:41:09

9月下旬,昆仑山麓,黄沙漫天。

南疆军区某合成团驻训地旌旗猎猎。装甲步兵一连门前,“进藏先遣英雄连”七个大字迎风招展,格外引人注目。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该连官兵扎根在高原,不畏严寒,不惧缺氧,茁壮成长,而这面战旗,更是成了连队官兵一种寄托和象征。

1950年8月,先遣连进入昆仑山区(资料照片)。(进藏先遣英雄连史馆供图)

1950年8月,为完成解放西藏阿里地区的任务,进藏先遣连136名官兵,在党代表李狄三的带领下穿越生命禁区,短短一年间,63名士兵献出了宝贵生命。古老封闭的阿里冻土上,印上了人民解放军的第一行足迹,亘古沉默的蓝天下,飘起了人民解放军的第一面战旗。

可冬季的藏北高原,寒冷和贫瘠让骆驼也无法生存下去。

据时任先遣连的副连长彭青云回忆,高原病是一种由于严重缺氧造成的高原综合症及肺水肿、脑水肿,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高,当时全连80%以上的人都起不来了。12月份开始,先遣连的官兵开始靠吃马料度日,后来连马料都没了,大家就只能吃没盐的肉干充饥……

先遣连130多名官兵向西藏阿里进军(资料照片)。(进藏先遣英雄连史馆供图)

死亡时时威胁着官兵的生命,却动摇不了先遣连坚守阿里的信念。在那个极端困难的冬季,先遣连依旧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冬季练兵。即使在连队只剩下29位同志没有患病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着战斗队的作风,他们忍着饥饿、耐着严寒、拖着病体,保证了“只要还有一口气在,枪就不能离身,训练就不能停止”。

“患病的同志练不成刺杀,就卧在雪地里练习射击。后来连里严格要求伤员静养,许多重病员爬到连部请求允许他们只练习射击。”连队指导员郑凯歌对先遣连有着深入研究,这些故事他在连队讲过很多遍,但每一次都有新的认识。“党员赵玉海去世前一天,还哭着请求参加训练,他哭着说:‘让我参加训练吧,万一有情况,我不能冲锋、不能投弹,可只要爬到战壕我就可以打枪……’赵玉海直到牺牲时,手指还扣在扳机上。”

时间变换,曾经的苦难已成为记忆,但是涤荡在官兵心中、从巍巍昆仑澎湃而来的先遣英雄气还从未改变。

顶着黄沙训练。

2020年5月,“先遣连”改革整编为南疆军区某合成团一连。改编不久,连队便赴高原驻训——这对连队而言是一次检验,更是一场考试。让连队党支部欣慰的是,重走先遣路,大家只要想到当初先遣连官兵征战高原的故事,就有一股战斗豪情在胸中激荡。

一次演习,“敌”暗火力点久攻不下。上士何洋洋主动请缨,带领尖刀班破袭敌阵地。连长齐楠知道,“何洋洋认准的事儿,没有路也能杀出一条血路”。历时一天一夜悄悄迂回“敌”后侧,何洋洋带队成功端了“敌人”老窝。导调组有些难以置信,因为那儿并没有路,当看到战士个个满身伤痕,才明白其中的艰辛。

党员称呼代表着奉献,也代表着力量。去年在高原执行任务,海拔5300米,初上高原,没经验、没设备,加上路况差,大型机械设备无法上山,一时间,全连官兵犯了难。“我是党员,迎难而上义不容辞!”储明亮领着战士用手抬肩扛的办法,用绳子拽运送成吨物资,每天持续奋战十几个小时,每人都磨烂好几副手套。数十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后,官兵们挖出了地窝子,建起了保温板房,修出了堑壕工事,修通了简易公路……建起了在高原的“家”。

在步战车掩护下,对敌阵地发起冲锋。

一次比武,很多课目都是第一次接触,下士王聪毫不畏惧,带领队员从零起步。队员有畏难情绪,他推心置腹、加油鼓劲;队员课目有短板,他带头加训、总结经验。他加班熬夜吃透考核细则,“一人多面”的他每天都在咬牙坚持、负重前行。

“比武场上拼的就是意念,想想连队的荣誉,我没有理由不拼一把。”每周三次的30公里负重跑是王聪的“地狱”时刻,每当他想放弃时,总感觉有连队在背后加油鼓劲。

胜利的欢呼声响起,王聪带领一连代表队冲过终点线,来不及脱下浸透泥泞的迷彩服,他就瘫在了地上望着天空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正在组织障碍训练示范。

英雄的战旗,英雄的连队,英雄的先遣兵。

71年过去了,骡马早已被先进的步兵战车所替代,连队也经历了7次调整改革。“进藏先遣英雄连”战旗依旧完好地保存着,诉说着先遣英雄的故事。在战旗所指的地方,依旧有那么一群“先遣兵”,传承着先遣连的精神,续写着先遣连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