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信息反复统计上报问题咋解决?"一体化办公系统"了解一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谭军 邹珺宇 黄宗兴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0-08 09:12:49

“一体化办公系统”推出的前前后后

——新疆军区某团解决信息反复统计上报问题的一段经历

■谭 军 邹珺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编者按 各种信息反复统计上报,是基层官兵反映比较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去年,编者就策划组织过这方面的报道,呼吁各级重视和解决这个问题。今天,记者从新疆军区某团采写到的一则新闻,为大家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一条可资借鉴的思路,敬请关注。

“以往迎接上级检查,基层能忙翻天,光整理有关材料,前前后后就得加班加点好长时间。现在有了‘一体化办公系统’,再也不用为这事发愁了。”9月中旬,记者在新疆军区某团采访时,三营营部文书张魏伟拉着我,一定要介绍这个给他带来便利的好帮手。

从文书办公电脑点开这个系统,全团各类信息一览无余:从外出、休假、学习等各类人员信息,到家庭情况、担任职务、主要工作等兵情档案;从单位训练和教育计划、教案,到办公、办会材料……张魏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按照权限解锁和调取相关资料,工作确实轻松了不少。

张魏伟深有感触地说,此前曾有一段时间,机关要求统计在外人员情况,却没有下发一份规范的信息统计表。为此,他只能根据以往经验“照葫芦画瓢”,加班加点上交了材料,最后却被机关以“格式不对”为由退回返工。类似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各营连文书和基层官兵对此意见很大。

一次士兵接待日,张魏伟鼓起勇气把这个问题“捅”了出来,引发大家热议。某连上等兵余宏就此提出疑问:“我当兵不到两年,仅兵情档案就重复统计了三四次,费时费力!为什么不能建立统一的‘云端档案库’?这样一来,基层根据人员变动定时补录,机关根据需求随时调取,既节省精力又快捷方便。”

“机关运行机制滞后于时代,工作方式、办公手段固守老一套。”该团政委李一飞当场表态,一定要大力解决因机关自身原因而造成的空转虚耗问题,让基层官兵把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练兵备战中去。

该团党委组织机关按照《军队政治工作条例》《战备工作条例》《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制度法规有关规定,广泛听取基层官兵意见建议,收集整理机关服务基层重难点问题,决定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办公自动化、档案管理电子化,并抽调全团技术骨干集智攻关。

不久后,一个依托强军网、集成现有多个办公系统、解决基层痛点的“一体化办公系统”新鲜出炉,官兵们梦寐以求的“让数据多‘跑腿’、人员少‘跑路’”成为现实。

三营教导员徐宝华介绍,该系统在全团范围推广后,各营连按照统一规范,将兵情档案、官兵家庭信息、工作计划、教育教案等集中上传,并启用加密程序,基层文书和机关股室可以根据权限和需求提取和修改信息。

说起这个“一体化办公系统”,徐宝华很有感触:“有一次,全营正在室外组织战术训练,突然接到要求上交官兵职业技能鉴定信息的通知,无奈只能叫停训练,让官兵紧急填报。而今,有了这个系统,各种数据信息一网打尽,机关和基层随需随取、随取随用,一份报表很快就能弄好,既省时又省心。”

海量信息,如何管理?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不打乱仗,该团建立了与系统配套的文件管理信息化设施,把各类文件资料区分为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勤保障3大类15项内容,分门别类、统一存放。遇到上级机关检查和核实,工作人员可以把相应文件资料快速调出。

科技赋能,事半功倍。官兵们反映,“一体化办公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基层负担大大减轻,工作运转更加有序,以前广受诟病的信息反复统计上报之弊终于得以有效破解。

信息统计上报也要思变求新

■徐 喆

网络信息时代,信息统计工作必不可少,基层官兵对此十分理解,也很支持。可令大家反感的是,同样的数据信息总是反复报、多头报、年年报。带着这个问题,笔者对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机关进行了调研,得到如下几种情况。

首先,信息源头动态多变。随着干部晋升退役、士兵补选退、推优入党、评功评奖工作的展开,个人信息更新速度自然加快,官兵的职级职称、政治面貌、立功受奖等情况每年都会发生变动,只有经过不停的统计,才能保证这些信息的实时更新。

其次,统计数据不完全准确。机关给基层下任务,营连要么交给文书统计上报,要么让官兵自己填报自己负责,缺少统一把关,导致信息上报后互相矛盾、错漏频出。为此,机关不得不重复组织统计核实,要求反复核对填报。

再次,信息管理缺少顶层设计。旅团级单位没有大数据平台等软硬件支撑,机关各部门业务对应的信息要素虽有重叠却各有侧重,要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壁垒很多、难度不小。况且,一旦引入大数据管理,各级领导还会担心数据和信息外泄,严把“保密关”成为排在提高工作质效前面的“优先项”。

不能否认,在这个过程中,个别单位的机关部门确实存在懒政、不作为现象,把理应自己负责的工作推给基层。此外,一些机关工作人员对数据信息的感知和处理能力不强,分不清哪些是不变量、常变量,又有多少是重复项、冗余项,让本可以简单快速解决的问题,非要折腾基层一遍遍统计、核实、上报,弄得官兵烦不胜烦、颇有怨气。

调研中,很多人谈到,运用“网络+”“科技+”等手段解决这个问题当然是根本出路和良策,但真正普遍实行起来,鉴于部队的特殊性,还有一段路要走。对大部分基层单位来说,当务之急就是尽量提高初次信息统计的准确性和详实度,逐人建立数据库。如果机关服务基层的意识再强一些,设计表格时再考虑得周全一些,填写信息时再认真准确一些,把关核实时再严格细致一些,就能形成良性循环,减少空转虚耗。

由此看来,做好信息统计上报工作,机关和基层、单位和个人各有其责,就看我们用什么样的态度、采取多硬的举措来对待它。必须强调的是,这绝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业务问题,以现在的能力手段,解决起来并没有那么难,关键在于我们思想深处能否燃起思变求新的火、卷起除弊鼎新的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