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4名优秀连队主官分享成长体会,新排长,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荆建军、仲崇旭 等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0-09 06:50:31

新排长,请跑步进战位

——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4名优秀连队主官与新毕业排长交流成长体会

今年新毕业学员陆续奔赴基层一线,走上排长岗位,开启“最基层指挥员”的军旅新篇章。他们如何适应全新工作环境、胜任岗位战位,尽快实现自我蜕变和转型?今天,我们邀请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4名优秀连队主官将自己在备战打仗实践中曾遭遇的“囧事”、走过的弯路、碰到的难题与新排长分享,希望能够帮助新排长们澄清模糊认识、坚定成长信心,早日成为战场上的尖刀利刃。

获奖证书≠任职资格证

■连长 荆建军

上图为荆建军(中)为战士介绍装备性能。

记得我刚到连队,整理个人物品时,行李箱里的二等功、三等功、心理咨询师证、篮球裁判证等奖章证书引起排里战士的注意。

“排长能力太过硬了”“排长素质真全面”“考这么多证书,排长真是个学霸”……战士们的赞叹让我信心满满,下决心带领全排干出一番成绩。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的“头三脚”还没踢出去,自己却先“崴了脚”。

一次实弹射击训练,我发现排里的成绩普遍不太理想,就想通过理论讲解提高大家的认知。当“正态分布”“随机概率”等专业词汇从口中说出时,我心里暗自得意,觉得大家肯定都被“镇”住了。

“排长,你说得这么专业,不知道真正打靶的时候怎么样,能不能示范一下?”下士李海洋站起来说。“来就来!”我毫不犹豫答应下来。然而,两轮下来我仅打出合格水平。“囧事”接连发生:专业训练,我因通信失误被连长批评;车炮场日,因不了解装备情况导致全排保养成绩排名垫底……渐渐地,战士对我的评价也变了:排长证书一大摞,能力一般般。

教导员了解情况后开导我:“你在学校取得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现在应尽快了解连队、融入连队,战士们才能服你。”教导员的话让我幡然醒悟,自己到连队后,一直躺在“功劳簿”上放不下身段,受挫折是早晚的事。

从那之后,我将荣誉清零、让心态归零,从普通一兵做起,将基层实践作为“新课堂”。无论遇到什么棘手工作,我都努力尝试;训练上有不懂的地方就虚心请教班长;发挥自身特长,探索“综合体能训练法”受到好评……随着自身能力素质不断提高,我逐渐胜任本职岗位,带领全排出色完成野外驻训、课目演示、排战术考核等任务。慢慢地,排里的质疑声少了、肯定的话多了,我终于成为战士们心中有能力的排长了。

在基层,苦与累的磨砺多、血与火的淬炼多、智与谋的历练多,能让人强壮筋骨、收获硕果。希望新排长能够褪去“光环”融入“新家庭”,踏上新征程,在备战打仗实践中拿到任职资格证,这样才能真正融入战士、带出过硬好兵。

演兵场不是“象牙塔”

■政治指导员 仲崇旭

上图为仲崇旭(左)向排长传授操作经验。

新排长带着从军报国的理想和扎根军营的决心来到基层,渴望在军营茁壮成长。然而,演兵场不是“象牙塔”,在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展开的今天,新排长只有学精专业知识、夯实专业素质,才能更好地胜任本职岗位。

我在军校时成绩不错,装备技能操作更是名列前茅。刚毕业时,我看到连队的主战装备自己学过,便急着在训练场露一手。然而一场考试却如一盆冷水,让我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差距。

报到后的第三天,营里组织干部专业技能考核。营长一声令下,我就像陀螺一般忙碌起来,“计算器决定射击开始诸元”课目在院校时曾取得满分,加上渴望借此次考试证明自己,我连按键都格外用力。

“好!”正当我手指在计算器上不停飞舞时,榴炮二连连长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我顿时慌了神,还没等我冷静下来,又听到几声报“好”。眼看越来越多的老排长、连长交卷,我急忙做出答案,却还是最后一名交卷。

最拿手的课目都“翻了车”,后面的课目更“惨不忍睹”:“基本计算”勉强及格、“射击指挥”装错引信、“精密法手工作业”不及格……那时的我,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排名出来,连长和指导员顾及我的感受,没有批评我,但试卷上鲜红的成绩却分明在告诉我:“你的能力素质距离一名合格的排长还差得远!”

这次考核让我懂得:基层处处是舞台,只有抛开学历的优越感,踏实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才能实现自我超越。在后面的训练中,我放低姿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从当好一名“学生”做起,见缝插针地向人请教,经验丰富的老班长、同批的新排长都成了我的老师。随着挑灯夜战的时候越来越多,用过的演算纸越堆越厚,我的专业技能也越来越过硬。再次考试后,我听到战士们说:“仲排长,厉害!”

新排长到部队,可能刚起步就遭遇“拦路虎”,“头三脚”就踢到“绊脚石”,不要着急,也不要泄气,这是正常现象。想尽早实现学历向能力的转化,就要用归零心态练强专业技能、强化个人素质、提高学战“转化率”。只有老老实实,从一招一式学起,从一步一动练起,不断夯实专业素质,才能在未来某个拐点实现“弯道超车”,得到官兵的认可。

套“公式”难免吃败仗

■连长 胡文涛

上图为胡文涛正在进行排战术示范。

这能力那能力,带兵打仗才是真能力;这本事那本事,能打胜仗才是真本事。作为新排长,要在训练中不断强化打仗思维、提升打仗本领。

我刚任职时,受领的第一项任务是进行“排战斗命令”课目示范。为打响“第一枪”,我按照在院校准备考试的经验,认真翻阅教材,还让参谋岗位的学长帮我规范措辞,最终形成一份十分满意的脚本。

示范课目那天,我用尽全力展示自己:“装甲步兵1班沿1号通路向145高地顶端发起攻击,消灭敌步战车,而后发扬火力支援2排战斗……”然而,课目示范结束时,场下稀稀拉拉的掌声使我颇为失落。连长专门找我谈心:“从示范来看你的基本功很扎实,但是很多内容不符合战场实际,进攻路线没有结合现地情况,操作性不强;人员编组想当然,考虑不周全……作为指挥员,首先要把作战意识、战场思维融入训练全程。只有自己成为战场‘明白人’,才能拿到带兵打仗‘资格证’。”

连长的话让我警醒,面对真实战场,如果不能将所学联系实际,只是照本宣科套用“公式”,难免吃败仗。作为新排长,只有任职之初牢固树立备战打仗意识、提高组织指挥能力,才能练出过硬打仗本领,带领部队打胜仗。

虽然这次“折戟”只是一次普通的课目示范,但让我认识到培养战场思维的重要性。于是,我利用周末时间向老班长和其他排长请教情况处置方法;重返训练场,仔细分析地形,对照“敌情”调整人员编组……再次授课后,场下掌声一片,连长也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

带兵人不能以“声”作则

■政治指导员 孙维奇

上图为孙维奇(左二)与连队战士进行武装3公里训练。

基层是一块试金石,我们要学会以身作则,杜绝以“声”作则。新排长初来乍到,作风形象是官兵观察我们的第一窗口,带队口号是否响亮、军姿是否端正、军容风纪是否严整、组织讲评是否到位等,都会影响我们在官兵心中的形象。作为全排的“火车头”和“领头雁”,必须在训练和工作中以身作则,锻炼真本领、积累真经验。

刚当排长不久,我就碰到单位组织建制排武装3公里比武。之前由于训练过猛,我的右脚后跟被新作战靴磨破,伤口化脓。比武时,我带伤上阵,行程刚过半,钻心的疼痛就让我难以坚持。我对自己说:“如果这个时候放弃,整个排的成绩就会被我拖累。”于是,我咬紧牙关,拼尽全力一瘸一拐冲到终点。战士发现我的异样,主动帮我脱下作战靴,只见脚后跟已磨掉一块肉,渗着殷红的血……

回首军旅生涯,这次普通的比武不值一提,但在担任排长前,我从没有像这次比武一样逼过自己。现在想想,正是肯带头、能吃苦的劲头一次次激发出自己的潜能,成为成长进步的加速剂。也正是我用行动叫响了“看我的”“跟我上”,鼓舞了排里战士的士气。

扑下身子,躬身前行。集合站队第一个到位、学习交流第一个发言、工作任务第一个带头,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站好每一班岗、下好每一个口令、开好每一次会议、组织好每一次训练,一点一滴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就能发掘自己的潜力,跑出自己的节奏,成就自己的事业。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海 洋,通讯员牛洪宇、王松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