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原军营“熊出没” 打又打不得,赶又赶不走,这可咋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唐鹏 梁瀚龙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0-11 06:54:04

高原军营“熊出没”

■本期观察 唐 鹏 梁瀚龙

一轮朗月,照彻乾坤,映遍山河,又是一个静谧之夜。

正在站哨,西藏那曲军分区某连下士曾士勇忽闻一个声响,他握紧警棍盾牌,目光警惕搜索……很快曾士勇放松下来:“哈,原来是老朋友!”

提起这个“老朋友”,还要从一个月前说起。

那晚,站夜哨的曾士勇困意袭来。他的脚边,正在熟睡的军犬“大耳朵”突然一跃而起,向着炊事班矮墙冲去。

察觉异样,曾士勇随即跟上。伴着“大耳朵”犬吠,他清楚听到墙外传来阵阵声响,似乎还有一团黑影在移动。

“谁?”曾士勇大喝一声。那团黑影却置若罔闻,往矮墙的方向走来。

曾士勇用手电一探,却见远处一个“黑脑袋”。一道光束下,那家伙的尖齿泛着冷光。“是棕熊!”曾士勇赶忙回到岗哨,向值班室汇报情况。

犬吠依旧,棕熊正要翻墙。这时,连长江正麟闻讯带领战士们携带手电筒与警棍盾牌赶来。

定睛一瞧,江正麟也犯了难——只见那棕熊2只前掌搭上围墙,冲着人群不断咆哮。

“连长,我们为何不弄出一点声响,把它吓跑?这样既保持安全距离,也不会伤害它!”

江连长一拍脑袋:“可以试一试!”说话间,战士们迅速找来锣鼓和锅碗瓢盆,对着围墙上的棕熊一阵敲打、呐喊。很快,棕熊慢慢缩回攀附在围墙上的前掌,可它却没有离开的意思,干脆坐在了地上。

打又打不得,赶又赶不走,这可咋整?

这时,副连长拉巴次仁说:“它肯定是饿了,来找吃的。”

家在西藏山南,拉巴次仁家乡的村子每年都会遇上“熊出没”,秋冬时节这些“大家伙”偶尔会趁夜色到村庄寻觅食物。

“前天刚下一场雪,山上找不到食物,它们只能‘铤而走险’。”江正麟点点头,赶紧让战友从炊事班取来肉罐头,把午餐肉丢给棕熊“解馋”。

手电光束下,只见那只棕熊三口两口吃完了肉,却还在原地“转圈圈”,一副意犹未尽的样子。官兵赶忙又把玉米、红薯、南瓜等一起拌在盆里,放在营门口附近。

不一会儿,一脸盆的食物被吃了个精光。随后,那只棕熊才迈着悠闲的步子离开了。

第二天,江正麟到墙外查看发现:枯叶在地上堆积了厚厚一层,官兵们打扫营院卫生,习惯将落叶堆积到围墙外,却成了棕熊的“垫脚石”。

江正麟连忙叫人把围墙外的枯叶清理一遍。随后他又带领战友一起,把营区围墙加高。

担心棕熊在军营找不到食物,又去镇上“捣乱”,下士曾士勇对连长说:“不如我们在山脚下挖一个存储坑,将连队厨余饭菜储存在那里,方便棕熊前来觅食!”

说干就干!第二天一早,大家去存储坑检查发现,前一晚留下的食物一点不剩。

中秋节前夕,连队组织节日战备拉练。即将返回营区的路上,拉巴次仁大喊一声:“‘老朋友’回来了!”

顺着拉巴次仁手指方向望去,只见山脚下,一只大棕熊带着两只小熊,正在存储坑前“大快朵颐”。

似有感应,棕熊抬头站起身,那一刻人熊相望,格外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