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备专线不是“勤务热线”,战备值班秩序应该这样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盾 陈英杰 韩成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0-11 06:40:43

第81集团军某旅严抓战备值班秩序立起为战导向——

战备专线不是“勤务热线”

■刘 盾 陈英杰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战备值班时间,当第81集团军某旅干事张涛坐到战备专线电话旁边那一刻,内心感慨万千,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再次涌上心头。

那天,张涛接到一份上级下发的紧急通知,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营连勤务电话业务繁忙,临时借用一下战备专线吧。”为图一时之快,张涛用办公室军线电话拨通了各营的战备专线,果然一路畅通无阻,通知很快通过分队值班员传达了下去。

然而,张涛万万没想到,通知刚传达完不久,他就接到了该旅值班领导、副参谋长李涛打来的批评电话。原来,张涛下通知时,正赶上该旅作战值班室对战备专线进行抽查试联,当日值班领导李涛拨打的战备专线电话中,有两个营处于占线状态,后来使用视频系统才呼点到营里的值班员。

“战备专线不是‘勤务热线’,这种随意乱用的现象,从根子上说明我们一些同志战备这根弦没有绷起来。”了解清楚占线原因后,李涛又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这种情况并非个例。于是,他在随后召开的旅交班会上摆出了这一问题。

“看似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但这种‘取巧’做法严重扰乱了部队战备秩序,埋下隐患,得不偿失。”一些机关干部在会上直言。

“额外的上传下达事务缠身,个别营连值班员调侃自己都快变成‘准文书’了。”有的基层营连干部则倒出苦水。

“战备值班无小事,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会后,该旅领导随即召集机关人员研究改进办法:梳理出战备规定学习不深、战备制度落实随意、军语使用不规范等5类21个整改问题;按照“先培训后上岗、非战斗员不上岗、谁上岗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对旅、营两级值班人员组织培训,正规战备专线使用管理,提升官兵战备素养;规范机关下发通知流程,采取统筹协调、归类合并等方式,减少收发通知……

战备中枢灵敏高效,战备能力稳步攀升。连日来,驻地普降大雨,上级连续多次临机抽点该旅进行抗洪抢险演练。他们通过战备专线迅即调动应急救援分队,官兵第一时间齐装满员抵达演练地域,圆满完成任务。谈及新变化,张涛坦言:“仅仅电话畅通还不够,头脑中的‘战备专线’也要常常疏通,做到时时思战备、处处想战备,养成常备不懈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