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兵说兵事丨王学懂这次真的“学懂”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任刚、盛子程、王学懂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0-11 06:40:48

王学懂这次真的“学懂”了

■第74集团军某旅二营五连下士 王学懂

“王学懂为连队修理改造用水管路,解决驻训期间官兵洗澡水流小的问题——五颗星!”看到公示栏里战友给出的五星好评,我心里乐开了花。

一个月前,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连队党支部号召每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承诺践诺的方式帮助连队办实事、解难题,以战士打分为依据评定实际成效并在全连公示。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自然不甘落后。“申报自考获得大专文凭”“体能向特级冲刺”,考虑到自己的学历较低,以及营里正在组织的体能创破纪录活动,我很快作出了两项承诺。

于是,我白天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拼劲十足;晚上在野营帐篷里勤学苦读,孜孜不倦,训练、学习齐头并进。一眨眼到了公示的日子,可公示栏里从头到尾也没找到“王学懂”三个字,接连几天我的情绪都十分低落。

察觉出我的异样,指导员许博扬主动找我谈心,我当即把心里的苦恼告诉了他:“为什么自己那么努力,大家却一点也不买账?”指导员在肯定我进步的同时,建议我去问问身边的战友。

结果不打听不要紧,一打听战友们的意见纷至沓来。“王学懂你没有‘学懂’,把支部的意图理解偏了!提升学历是你的分内事,练强体能更是应尽职责,这跟为连队办实事都不沾边”“要求党员为大家解难题,但你的承诺践诺里都是在为自己的事忙活”……

一语点醒梦中人,战友们说得确实在理。找到了问题症结,我来到战友中间了解所想所盼。得知驻训场洗澡水流小给大家带来诸多不便,我便第一时间向组织作出承诺,并利用入伍前干过水电工的经验,很快把用水管路改造好了。

不仅如此,我还向指导员建议,让党员多到战士中间开展调研,把官兵的“烦心事、挠头事、急需事”摸清楚、搞明白,拉单列条,量身打造“干货满满”的解决方案,避免死角盲区。

班里战友拍着我的肩膀称赞:“王学懂,这次你真的‘学懂’了!”

(任 刚、盛子程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