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1集团军某旅三名战士见义勇为,训练途中勇救落水老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正、张佳辉、林敏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0-11 15:57:44

10月8日上午,陆军第71集团军周丽平生前所在部队某野外驻训点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一位老人和家属带着三面锦旗来到了营区,寻找自己的救命恩人……

时间回到10月4日,淅淅沥沥的秋雨中,第71集团军某旅士官曹俊杰、董家雄和李鑫正在某野外驻训场训练,忽然,路旁传来一阵急切的呼救声。

“快去看看!”容不得迟疑,三人立马循声而去。走近一看,一位约莫60岁的老人正在一座废旧圆形蓄水池中央剧烈挣扎着,发出呼救的正是老人的儿子。

蓄水池旁立着一块“水深危险”的警示牌,水质浑浊,深不见底。

人命关天,曹俊杰没有多想,一头扎进了污浊的水池之中。几下游到老人身后,他用一只手托住老人腋下,一只手向外划水,奋力将老人向池边带去,并尽全力将老人推到了池边,尽力托举起来。在池边接应的董家雄和李鑫立马探下身准备把老人拉上来。

此时,老人的儿子救父心切,也跳进蓄水池,无奈水性不好,刚入水就不住地下沉。见状,董家雄也跳入蓄水池并托起老人,曹俊杰则先和李鑫协力将老人的儿子送回岸上。

随后,曹俊杰再度潜到老人身下,准备一鼓作气将老人推上去,可是垂直且湿滑的池壁不好找不到发力点,三人尝试了好几次都没能把老人拉上来。

眼见水下的曹俊杰即将体力不支,急中生智的李鑫发现距离水池不远有一根村民取水用的麻绳,他让曹、董二人坚持住,自己将麻绳用打背包的手法三下五除二打成绳结甩给曹俊杰。

拿到绳结,曹俊杰在董家雄协助下将其扎在老人腰间,确认不会松动之后,众人协力将老人拉出了蓄水池。随后,董家雄先行出水和李鑫将早已筋疲力竭的曹俊杰拉了上来。

直到确认老人没有生命危险,早已湿透的三人这才长舒一口气。

老人一家找到营区为三人送来锦旗

在老人被成功搭救后,老人的儿子激动地握住曹俊杰的手,说道:“真的太感激解放军兄弟了,没有你们,我们真的不知道怎么办!”

可他们却诚恳地说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是一名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雨依旧在下,三人将老人送回家后,便默默地离开了……

老人的家属几度哽咽对三人表示感谢

三人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得到了村民的肯定,他们说道:“真是多亏了这三个小伙子!”直到此时,战友们才知道了他们的英勇事迹。

曹俊杰、董家雄和李鑫所在部队,是抗洪英雄周丽平生前所在部队,他们3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学习周丽平,献身为人民”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