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巴弄卓康:天边哨所展新颜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瑞杰、郭明芝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0-15 08:31:07

巴弄卓康哨所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海拔5000多米,终年积雪,高寒缺氧。守卫在这里的官兵,担负着中尼边境某段巡逻执勤任务。不久前,记者和连队官兵一起乘车来到巴弄卓康哨所,感受到了天边哨所的新变化。

“上山这条路是2017年开始修建的。之前条件非常艰苦,哨所物资补给靠人背,上去一趟要七八个小时。”巡逻车上,岗嘎边防连副连长付浩介绍说。2016年,付浩大学毕业后来到岗嘎边防连,第一次上山累得筋疲力尽。“高原上快速走路都让人大喘气,何况还要背补给物资。”付浩说,如今我们开车从连部到哨所只需不到1小时。

“以前的土路我走了5年,山陡路滑,一下大雪就会封山。最严重的一次,我们被困在山上小半年。”当兵8年的高鹏打开了话匣子,那年他上山没多久,大雪下了一整夜,雪花钻进简陋营房,打在火炉上,“吱吱啦啦”地响了一夜。第二天,他们住的营区被大雪封住了。

“靠吃压缩饼干和粉条度过了5个多月,由于缺水,衣服都黑乎乎的。”高鹏说,“现在路修通后,我们的执勤巡逻及生活条件得到巨大改善。”

“去年配发了巡逻专用的迷彩套装,非常保暖,防风防雨效果也很好。”岗嘎边防连一班班长吴杰接话说,已经当兵11年的他,见证了边防连队的变化。

车窗外,雪山矗立。坐在窗边的下士郭嘉诚,一脸专注地听着班长讲述,他说:“这些我们没经历过,我们很喜欢听老班长们讲过去的事儿。”

20岁的郭嘉诚今年2月刚上哨所时,国家电网已经通到哨所,原来的太阳能发电被取代,制氧机也能24小时运行,氧气直通床头。“唯一的遗憾是我们哨所仍然不能养活花草。”郭嘉诚说。

“你看山口上的那座房子,就是我们的执勤板房。”连指导员梁艺馨指着不远处说。记者跟着梁艺馨走进执勤板房,屋内装有电加热暖气片,虽然外面已经零星飘雪,板房内依然温暖舒适。

“过去官兵一直在帐篷里执勤,白天热、晚上冷,去年上级配发了移动板房,后续还将换发保温板房,条件越来越好。”梁艺馨说。

在海拔5000多米的哨所,连顺畅的呼吸都变得奢侈。而在海拔更高的巡逻路上,年轻的身影经常往来。

“5分钟后集合,前往62号界碑巡逻。”根据上级指令,付浩组织官兵巡逻。

老兵高鹏申请一起前往,由于身体和家庭原因,驻守高原8年的高鹏今年申请退伍,他想完成最后一次巡逻任务。熟练地穿戴好装具后,高鹏跟战友们一起从巴弄卓康哨所出发……

在西藏,像巴弄卓康这样的哨所还有很多,在人迹罕至的雪域高原,一群又一群可爱的人前赴后继,他们守卫着祖国的边境,也见证着祖国的强大。

(新华社拉萨10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