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某旅运用兵棋对抗系统组织比武 考察指挥员应变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啸林、杨孟德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2-24 06:21:46

陆军某旅运用兵棋对抗系统组织比武

作战仿真考察指挥员应变能力

解放军报讯 张啸林、杨孟德报道:“红方成功占领1号要点,行动有效……”12月下旬,陆军某旅军官训练中心内,一场军官指挥技能比武正在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比武依托该旅前期引进的兵棋对抗系统进行。参赛人员以分组对抗的形式,现场完成分析判断情况、定下决心等内容,得分由系统自动评判生成。

据该旅领导介绍,以往他们组织此类比武,大多时候利用预先编制的想定静态进行,偏重于标图、文书等传统技能,对指挥员临机分析判断、应急应变能力考察不足。

前期,该旅参加了上级组织的兵棋对抗赛。他们发现,兵棋对抗系统具备模拟仿真度高、对抗性强、操作便捷等优点。受此启发,他们引进了一套兵棋对抗系统用于今年的指挥员比武。在正式比武前,该旅又进行了多次调试,区分兵种设置仿真环境和对抗内容,使该系统更加贴近实际作战任务;根据历年实战化演练经验,加入多种特情,重点考察指挥员临机处置和应急应变能力。

据了解,这次比武采取循环对抗积分的模式进行,每个参赛人员经历多轮对抗,且分组随机、环境随机、任务随机。在此次比武中拔得头筹的某营排长田雨说:“这次比武难度不小,对手给我的思考判断时间很短,有些情况是以往演练中没有遇到的。”

兵棋对抗系统有效提升了练兵效益。该旅领导说,通过此次比武,许多指挥员收获颇丰,下一步他们将进行研究论证,在营连战术考核中先运用该系统进行模拟考核,而后再进行实战化演练,以提高训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