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来自班长的“复盘报告”丨实弹演练,我差点吃了"经验"的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张杰 孙铜锴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2-27 06:32:19

实弹演练,我差点吃了“经验”的亏

■第82集团军某旅中士 韦小亮(讲述)

铁甲突击。呼金健摄

当演练场上的靶标也学会了“耍花招”,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敌人不会像靶标一样按套路出牌。

那次实弹战术演练,狂风呼啸、黄沙漫天,我作为车长带队出征。战车开进射击地域,我睁大眼睛死死盯住潜望镜,生怕错过任何重要目标。右前方,一辆“敌”步战车猛地冲入视线。

“目标‘敌’步战车,穿甲弹,歼灭!”顷刻间,炮弹出膛,首发命中,我自信满满。

根据以往演练经验,使用同一类型武器射击的靶标往往不会接连出现。多年的配合,让我和炮手早已形成默契。为节省炮火准备时间,打完一个“炮目标”后,我便让炮手做好“枪目标”射击准备。

正当我搜寻目标时,一辆“敌”坦克突然闯入视线。突如其来的状况让我和炮手措手不及:这次靶标设置咋不按惯例来?

情急之下,我马上命令炮手切换弹种,锁定目标。慌乱之中,只见远方一阵火光闪烁。“靶标还会发起攻击?”危急时刻,我指挥战车紧急机动,万幸没有“中弹”。

“好险!”来不及喘息,特情接踵而至。正前方不远处,一辆 “敌”装甲通信干扰车正快速移动。

先打哪一个?如果先打装甲通信干扰车,坦克随时会再次发起攻击;如果打坦克,装甲通信干扰车逃脱后可能对我后方实施电磁干扰,后果不堪设想。

战机稍纵即逝。权衡利弊后,我决定先打“敌”装甲通信干扰车。我迅速按下烟幕发射按钮,在烟障掩护下指挥战车紧急机动,寻找最佳射击位置。

“轰!”炮弹飞射而出,“敌”装甲通信干扰车被成功摧毁。硝烟未散,我随即指挥战车调转炮口,重新锁定“敌”坦克。飞沙走石间,“敌”坦克应声被歼。

走下靶场,由于高度紧张,我的手开始不自觉地发抖。没想到,自己曾引以为豪的“必杀技”差点成为“致命软肋”。

复盘时,导演组揭开谜底:靶标类型、出现的时间地点不按套路出牌都是有意为之,目的就是为了检验车组能否正确判断战场情况、灵活运用武器装备。演练总指挥柴金波告诫我们,有的官兵把本该聚焦实战要求的目光,投向了所谓的靶场规则,费尽心思研究靶标出现规律,尽管靠小技巧可能在演练中得分,上了战场却是要吃大亏的!

坐在台下的我,脸上火辣辣的。我鼓足勇气大胆发言:“平时训练中,我们不仅要眼中有靶标,更要脑中有敌情。一旦脱离实战,再多的靶场‘经验’也无法为战场打赢加分。”

(解放军报记者钱晓虎,通讯员张 杰、孙铜锴整理)

瞄准战场才能练出真本事

■第82集团军某旅旅长 郭 轶

●靶标不再“老老实实”、不堪一击,这样才会给官兵带来更多的实战思考,才能引导官兵真正瞄准实战“靶心”。

●改进靶标设置规则,让所谓的靶场规律失效,以此推动部队训练更加贴近实战,是从终点到起点的倒逼。靶标设置得越真实,练兵效果越好;平时瞄着什么样的靶标练,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战时能打什么样的仗。

●瞄准战场才能练出真本事。须知未来战场瞬息万变,远比平时训练复杂。唯有把练兵的靶标设得更难一些、扮得更真一些,让每一发弹药、每一次射击都打出战斗力,才能锤炼出官兵克敌制胜的硬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