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枚迟到的密钥U盘导致战备拉动演练失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佳豪 皇甫秉博 易癸璋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1-11 06:35:56

第七十七集团军某旅战备拉动演练的一段经历引人深思——

装备紧急开机缘何不见密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皇甫秉博 易癸璋

元旦前夕,夜色如墨,一场战备拉动演练在第77集团军某旅紧张展开。

油料加注、弹药装载、登车机动……官兵身影交错、忙而不乱,一切都按照战备预案有条不紊地进行。

“保密员在哪儿?密钥U盘哪儿去了?”某营首席参谋急切地问。原来,负责保管一体化指挥平台某模块密钥U盘的保密员小陈不见踪影,导致装备无法开机使用。

“小陈在主攻分队,不在指挥所。”有人提醒首席参谋。首席参谋赶紧通过电台联系上小陈,并让其送来密钥U盘。然而,时间飞逝,该营被导调组判定为演练失败。

“保密员没有被编入指挥所,而是带着密钥U盘上了前线?”演练结束,此事成为官兵议论的焦点。得知这一情况,该旅领导也颇感意外:此前该营总结的多项战备规范多次得到上级推广,这次为何经不起实战化演练检验?

经过复盘,该营官兵找到了症结: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后,营连原有文书、通信员等岗位不再专设编制,而是由班排战斗员兼任。信息化素养过硬的小陈被任命兼任营部保密员,负责管理涉密载体。然而,小陈原本是班组步枪手,根据战斗编组,他被理所当然地编入主攻分队而非营指挥所,此前的预案没有因时而变、细化完善,并未考虑到他需要在两个岗位切换的情况。

一枚迟到的密钥U盘导致该营演练失利。该旅举一反三,对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定位配属、作战行动进行优化,对大到武器车辆、小到接线硬盘等各类装备物资的保管携带提出明确规范。对类似小陈身兼数职的人员,他们科学统筹重新进行合理编组,通过定岗定位定标准,实现明责明权明规矩。

近日,该旅再次组织检验性战备拉动演练。按照新方案,兼职保密员小陈在协助营部快速开设指挥所并完成信息化装备调试后,就地加入指挥所警卫分队,担负营指挥所周边地域警戒任务,实现了保密员与战斗员双重角色的快速切换。

短评

把问题解决在战斗之前

■宋 鹏

战备弄清底数,打仗才有把握。战备拉动演练是检验战备方案可行性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官兵战备意识、锤炼战场应急处置能力的基本手段。组织战备拉动演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秉持精益求精的作风,多想一步、想深一层,真正做到不发现问题不撒手、不解决问题不罢休。

发现问题是成绩,解决问题是能力,要把战备问题解决在战斗之前。随着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和武器装备更新换代,部队战备建设也面临着许多新要求和新挑战。要提升部队整体战备水平,就必须着眼未来可能遂行的多样化军事任务,不断调整充实战备方案,把战备标准细化到一人一车一装。唯有将日常战备工作落细落实,部队才能真正做到随时拉得出、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