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0集团军某旅依法规范机关干部蹲点工作的几段经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刘晓帅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1-18 07:05:02

写在前面

机关干部定期下连当兵或蹲连住班,既是抓基层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领导机关依法履职尽责、促进基层全面建设、提高干部能力水平、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现实需要。工作实践中,个别机关干部在蹲点过程中法治意识不强、作风不实,出现“身到心不到”、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对制约基层建设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见识思考有局限、帮建指导不到位,影响了蹲点帮建的质效。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了“当兵蹲连”的抓基层工作机制。各部队要严格落实相关规定,组织好机关干部当兵蹲连活动,让蹲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落,为依法抓建基层提供可靠依据与动力。

蹲点重在“实” 帮建重在“效”

——第80集团军某旅依法规范机关干部蹲点工作的几段经历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刘晓帅

图为该旅机关干部张大伟(右一)与官兵一起参加装备训练。

现象① 蹲点不能“脚在下面脑袋在上面”

落实“五同”感知兵心兵意

与战士睡上下铺,和战士吃同桌饭,同战士一起娱乐……新年伊始,第80集团军某旅机关李参谋和其他23名机关干部再次打起背包,深入基层,通过与官兵一起摸爬滚打,很快与大家打成一片。

落实“五同”,说来简单做到难。对此,李参谋深有感触:身子扎到基层,全身心投入,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当兵蹲连的目的。

此前一次,他到某连当兵蹲连时,为快速融入基层,他与大家同吃同住同操课,严格遵守一日生活制度。可过了一段时间,李参谋感到基层官兵与自己依然很疏远,聊天交流时,他收到的多是礼貌性的回答。战士不愿交心,让他很难了解连队真实情况。

在认真反思后,他终于发现问题所在。原来,李参谋虽能在训练生活上与战士们保持一致,但主要精力和心思还用在机关业务上。蹲点空闲时间,他大多在琢磨机关业务,或是到办公室加班,很少参加连队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

由于极少和基层官兵“同娱乐”“同劳动”,一些官兵始终把李参谋当作“客人”,很少袒露心声。

“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课、同娱乐”是当兵蹲连的基本要求,任何一项做不到,都会影响蹲点质效,甚至疏远机关基层关系、有损机关干部形象。李参谋由此认识到,既然当兵蹲连,就要严格落实相关规定,扎扎实实沉下身子,坚决纠治身入心不入等问题。

此后,李参谋坚决落实“五同”要求,积极参加连队各项活动,拉近了与官兵的距离。蹲点结束,他既摸清了基层实情,也收获了大家的友谊和信任。

蹲点干部的经历,引起了旅领导的重视。此后每次部署蹲点工作,该旅都会组织蹲点干部认真学习《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的决定》等法规中关于当兵蹲连的相关要求,把“五同”作为一条硬杠杠,督导蹲点干部全身心融入基层,不能以任何理由搞特殊。

为依法落实好蹲点规定,该旅要求每名党委常委挂钩一个营,每个机关科室挂钩一个连,围绕基层业务工作查不足、找问题、拿对策,找准摸透挂钩单位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基层共同研讨商议解决措施。

他们还建立健全蹲点情况动态反馈、蹲点问题清单交接、蹲点质效考评,以及机关服务基层满意度测评等机制,做到内容明确、形式多样、奖惩结合、务求实效。去年12月,旅组织科干事焦文扬在蹲点中严格落实“五同”要求,很快获得基层官兵信任。“正规化也要考虑人性化,建议生活上不必过分强调整齐划一”“不怕上级来检查,就怕提前通知检查,通知了就得准备迎检,容易耽误正常工作”……蹲点中,焦干事听到很多官兵的心声。对于各类问题,他做到能解决的立即协调答复,解决不了的写进帮抓报告及时汇报,并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工作不挂空挡、承诺决不落空。

图为该旅机关干部邓家达(右一)与官兵一起学习交流。

现象② 发现问题不能“以后再说”

末端问效解决兵难兵忧

“家属来队公寓整修后,住着更加舒适”“家庭遇到困难,组织的慰问及时有力”……去年12月底,第80集团军某旅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基层官兵代表说,蹲点干部了解到官兵心声后,没有“以后再说”,而是立即帮助协调落实,很多问题解决得又快又好。

官兵对机关帮建指导工作表示满意,源于该旅机关干部当兵蹲连机制的正规、作风的转变。

去年有一次,该旅在评议机关干部蹲连帮建成效时,发现个别机关干部蹲点返回机关递交帮抓报告后,就感到自己任务已完成,不再跟踪问效。这样一来,一些问题虽然在蹲点中发现,却最终仅仅是“躺”在报告里。

士官小陈告诉记者,一次他的身份证遗失,由于补办程序复杂且时间较长,影响到了购房和结婚。当时正逢一名机关干部在连队蹲点,眼看婚期临近,小陈如实反映了困难,希望蹲点干部能帮忙协调解决问题。

了解小陈情况后,蹲点干部爽快答应,立即向相关部门反映,可由于后续没有持续跟进,导致问题迟迟未能解决。

小陈的遭遇并非个例。该旅深入调查了解到,个别机关干部蹲点后虽然带回不少问题,可一些需要持续关注、多方协力的问题,有时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无人问津。

通过蹲点了解官兵心声和困难只是“上篇文章”,及时纠治问题解决矛盾才是最终目的。有关规定明确,机关了解基层矛盾问题后,“属于本级职权范围的应当限时予以解决,属于上级职权范围的应当主动协调解决”。

旅党委对照法规要求研究感到,这既说明个别机关干部作风不实,也说明对当兵蹲连的认识和工作标准有偏差,依法开展工作的意识还有待加强。在对机关干部加强教育督导的基础上,该旅下力气在完善当兵蹲连督导评价机制上入手,建立全程“点对点”负责机制,对蹲点期间发现的各类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最终按照落实解决情况考评机关干部蹲点质效,立起末端问效的鲜明导向。

旅党委还进一步明确,对于一些基层反映强烈、蹲点干部无力解决的现实难题,党委会将其纳入年度项目清单,多方协调集智解决。

蹲点有了明确标准,干部依法抓建意识更强,发现问题不再借口“以后再说”。岁末年初,该旅机关干部结合蹲点帮抓,先后帮基层解决了“专业训练存在死角盲区”“士官支委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团活动形式单一”等多项需久抓不懈的困难,部队各项工作更加正规高效。

蹲点就要真蹲实帮

■马宝军

蹲点工作是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帮建基层的重要方式,对弘扬我军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官兵关系、加强基层建设都能起到重要促进作用。1958年,毛泽东同志就倡导,所有军队干部每年下去当一个月兵。近年来,全军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分期分批下连当兵、蹲连住班,扎实倾听兵声解决难题。

然而,个别机关干部在开展蹲点工作时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蹲点期间态度敷衍,不能刚性落实“五同”,掰着指头“耗点儿”,身在兵中而心不在焉;有的蹲点结束后不及时跟进解决矛盾问题,而是“雨过地皮湿”,以各种借口“不理旧账”;个别干部认识有偏差,法治思维有缺位,只注重有形帮带出成绩,忽视无形扶持促长远。凡此种种,都不利于基层全面建设。

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蹲点,必须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真正与基层官兵训在一起、干到一起,在“五同”中拉近距离、交流感情、沟通心灵。发现问题后,必须想方设法做好反映、协调、解决、解释等工作,不能口惠而实不至,更不能时间到任务结,让蹲点成绩只停留在口头上和书面上。

蹲点过程中,要树牢按纲抓建理念,吃透纲要精神实质,弄清楚应该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不仅要抓得合情合理,更要抓得合法合规,纠治乱发指令、越俎代庖等问题。要从官兵的意见呼声中找准努力方向,从倾向性问题中抓住工作重点,对长期性难题要持续推进、敢啃“硬骨头”,进一步改进指导、优化服务,增强工作的科学性指导性,以走心暖心的举措回应官兵现实关切。

当前,部队练兵备战任务繁重、官兵思想活跃,机关干部要把当兵蹲连这个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进行“解剖式”调研,精准指导帮带,切实把蹲功做实、把穴位点准、把问题解决好,通过机关帮关键、基层会自建,切实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图片由姚广凯、王 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