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寒夜狙击!特战小队实战化演练拉开战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瑜 李东哲 海洋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1-19 06:27:21

寒夜狙击

——第79集团军某旅特战小队实战化演练见闻

■孙 瑜 李东哲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深冬,辽西大地寒风呼啸,第79集团军某旅一场实战化演练在寒夜中拉开战幕。借助夜色掩护,身穿伪装衣的特战队员们向指定目标快速接近。

“前方发现蓝方小股警戒力量,各组隐蔽!”收到侦察组传回的“敌情”通报,红方指挥员、特战小队小队长王润东迅速下达指令。特战队员们闻令而动,迅速做好战斗准备。

狙击手陈帅带着副手吴明鑫低姿匍匐前进至一处高地,打开瞄准镜,紧紧盯住来回巡逻的蓝方执勤人员。陈帅根据现场风向风速等相关参数,迅速计算修正值。

“砰,砰……”几声枪响,蓝方执勤人员被“击毙”。陈帅和吴明鑫迅速起身转移阵地。

靠近目标点,突然枪声大作,担任尖刀组的特战队员遭蓝方埋伏。一时间,“战场”险象环生。王润东迅速组织队员疏散隐蔽,综合研判形势。

“佯攻组攻占左侧无名高地,正面牵制蓝方主力,突击组跟我来!”经过认真观察,王润东断定西北方向河堤处为蓝方防御阵地薄弱点,且河面冰层厚实,可快速通过实施突然袭击。

事实证明,王润东的判断完全正确。接下来的战斗中,他们正面压制、侧翼迂回,各组之间密切配合,以雷霆之势击败蓝方。

“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就要多设难局、危局、险局,敢于把官兵置于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下锤炼。”该旅领导介绍,把环境设真、把敌情设险、把态势设活,才能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此次演练,不仅战术背景设置模拟实战,蓝方的围追堵截也不留情面,实打实锤炼特战小队在严寒条件下独立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