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光盘行动"不再只看"盘光",这个营有效减少就餐浪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杰 郭生辉 颜士强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1-20 07:04:04

新疆军区某团二营

“光盘行动”不再只看“盘光”

■胡 杰 郭生辉 解放军报记者 颜士强

1月上旬,新疆军区某团二营四连“光盘”行动监督员、下士谢志强饭后检查连队垃圾桶,发现官兵倒掉的餐余垃圾明显减少,开心地笑了。

为了减少餐饮浪费,在高原驻训的该团二营前不久倡导推开了“光盘行动”,要求各连设立监督员,对官兵们进行提醒督促,定期组织讲评。“光盘行动”展开后,餐盘里几乎看不见剩饭剩菜了。

但令四连“光盘行动”监督员谢志强感到奇怪的是,虽然大家每餐都“光盘”,但餐余垃圾却并未减少,这是咋回事?经过仔细观察和询问官兵,他恍然大悟。

原来,因为担心吃不完受到批评,一些官兵在打餐时特意少打一点,导致大量饭菜留在分餐台上无人问津。由于采取的是分餐制,有人不够吃又不好意思离席再打一份,宁愿回宿舍吃零食。

“光盘行动”的本意是培养官兵勤俭节约意识,没想到反而造成了浪费。了解到真实情况后,谢志强立即向营里反映,教导员吴鸣利用全营教育时机进行了自我检讨:不该只注重“光盘行动”的形式,没有深挖餐桌浪费现象的源头,导致工作出现了纰漏。

吴鸣调研发现,导致餐饮浪费还另有原因。那就是进入冬季后,高原气候条件更加恶劣,官兵均不同程度出现了高原反应,胃口随之下降。为此,他们在提高官兵对伙食的满意度上狠下功夫,尽可能让官兵都能吃上可口的饭菜。

如今,餐桌上的饭菜质量有了较大改进,炊事班在制炊时精准把控菜量,同时根据高原的特点搞好加餐,保证官兵在高原上不但吃得好、吃得饱,还有效减少就餐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