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4集团军某旅组织侦察专业跨昼夜连贯考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程锡南 尹嘉豪 易东平 张传演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7-12 06:38:09

第74集团军某旅组织侦察专业跨昼夜连贯考核——

大雨未预报,头脑亮预警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程锡南 通讯员 尹嘉豪 易东平

本以为能拔得头筹,没想到却意外败北。时至今日,第74集团军某旅侦察连一班班长周广乐聊起那次考核,心里依然五味杂陈——

夏日炎炎,一场侦察专业基础战斗单元考核在岭南滨海丛林展开。按照考核组要求,官兵需跨昼夜连贯作业20个小时,全面检验班组作战能力。

虽然考核时间长、强度大,周广乐却信心满满——一直以来,一班各项训练成绩均位于全连前列,近几年年终考核总评都为优秀。为做到万无一失,周广乐和战友们在备考期间,还针对性开展了高强度训练,大家的表现让周广乐底气十足。

考核前半段,一班战士们精神抖擞、志在必得,行动筹划、敌后渗透等课目表现优异,分数遥遥领先。

暗夜,一条数十米宽的河流,拦住了一班的去路。战士们迅速做好背囊防水措施,并搭设绳桥牵引横越,完成武装泅渡、牵引横越等涉水课目。

“天气预报显示,今天没有雨。”抬头看看天空中的乌云,周广乐暗自思忖,或许乌云一会儿就散去了。为了在后续课目考核中方便取用器材,他让大家卸下背囊防水套。

班组继续向前行进,一处陡峭的崖壁出现在大家面前。

“上!”周广乐一声令下,大家开始攀爬崖壁。没想到乌云越积越厚,一场大雨不期而至。来不及做更多准备,周广乐和战友只得冒雨攀登,攀登绳、背囊和其中的夜视器材都被淋湿了。雨水增加了攀爬难度,他们咬着牙,登上崖顶。

周广乐没想到,这场大雨却让后面的课目考核变得艰难起来——

随后进行的夜间侦察课目考核中,由于夜视器材受潮,观察镜内出现水雾,虽然经过处理但侦察效果打了折扣,用时明显延长。奔袭课目考核中,因雨水造成负重增加,他们整体奔袭速度变慢,总用时超出预期……

“渡过已知的河,却没经住突降的雨。”课目考核结束,周广乐懊悔不已。

大雨未预报,头脑亮预警。一场大雨让优秀班组马失前蹄,复盘总结会上,这件事引发了官兵思考。“丛林气候复杂多变,周广乐仅仅根据天气预报信息做出判断,而不是结合当时实际情况进行分析。这种想当然跟着感觉走的做法,必定吃大亏。”该旅领导说,较之丛林环境,真实的战场情况更加复杂多变,需要官兵结合变化灵活做出符合实际的决定,若是按照固有套路、机械地照搬以往做法,可能会付出惨痛代价。

随后的剖析总结中,他们围绕战场救护、通过染毒地带等课目逐一复盘,查找存在问题,深究背后原因。随着官兵练兵备战中存在的思想积弊被一一起底,大家形成共识:平时训练只有强化战场意识、多想意外特情,战时才能科学果断决策、赢得制胜先机。

道理辩得明,行动更坚定。在此基础上,该旅举一反三,在日常训练中注重打破预定方案、设置突发特情,强化战场思维和作战意识,锤炼官兵面对突发情况时的应急处置能力。

短评

平时就要多备几手

■张传演

战争充满不确定性,变局、僵局、危局是常态。正因为这样,平时备战打仗需要多想几步、多备几招、多练几手,既要有应对“意料之中”的方案,也要有应付“意料之外”的对策。若仅是跟着感觉训、想当然练,上了战场势必要吃苦头。

“善用兵者,防乱于未乱,备急于未急。”战场远比想象的复杂,不会有按计划安排的敌情;对手也远比意料的狡猾,不可能按照我们的预案行军打仗。因此,我们要敢于打破固有套路、摒弃惯性思维,多站在对手的角度研究战争、加强战备,多设想可能遇到的不利局面,善于应对险局、危局、败局,平时多手准备战时才能临危不乱、险中求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