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原很苦、高原很美,他在骑兵连5年时光里读懂了这句话的含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樊文斌 文明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7-12 07:34:48

“铁骑”之美

■樊文斌 文 明

【人物名片】袁凯,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下士,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

朝阳如碎金般洒下,为高耸的雪峰镀上了一层金边。辽阔的巴塘草原上,骑兵连开始了一天的训练,战马的嘶鸣声传向天际。

湛蓝天幕下,一道疾驰的身影穿过闪闪发光的溪流,向列队的新兵奔来。

突然,骑手袁凯侧身从马上坠落,在地上翻滚了六七米远。新兵们禁不住一阵惊呼。从草地上站起来,袁凯一边比画着,一边耐心地给新兵讲解坠马防摔伤的动作要领。

袁凯所在的玉树独立骑兵连,常年驻守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巴塘草原上,平均海拔4200多米。5年前,结束新训的袁凯乘车从河西走廊出发,一路向西来到这里。

初到连队,望着白雪覆顶的群山和狂风呼啸的草原,袁凯的心凉了半截。“我们是荣誉连队,这里没有孬种,来到骑兵连,就要长出骑兵的硬骨头。”入连仪式上,时任指导员范文秀的一句话,点燃了袁凯心底的斗志。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当最优秀的那一个。

接下来,高强度的骑术训练让袁凯的双臂肿得拿不起筷子,大腿内侧被马鞍磨得渗血……凭着这股狠劲儿,袁凯仅用40多天就攻克了乘马射击、乘马越障、双刀劈刺等训练课目,过硬的军事素质让连队老班长都竖起了大拇指。

入伍第2年,听说陆军要组织比武竞赛,佩戴列兵军衔的袁凯第一个报了名。有人说他是一时兴起,也有人说他纯属搅局。可时任连长王育龙看中袁凯骨子里的那股倔劲儿,说他是能把青春咬出一道印痕的兵。出发前,连长拍着袁凯肩膀说:“既然选择了,剩下的就是坚持,我看好你。”

集训队里,袁凯年龄最小、军衔最低,但每一个课目他都铆足劲头,冲在最前面。负重越野、隐蔽行军、露天宿营、夺控要点……50多天的集训,他磨破3套迷彩服和2双胶鞋,身上留下7处伤疤,终于拿到了比武入场券。正式比武开始后,袁凯与战友一路闯关夺隘,经过36小时连续奋战,取得团体总评第二的好成绩。

载誉归来,9名队员受到战友们热烈欢迎。袁凯胸戴大红花,昂首走在队列最前面。年底评功评奖时,在三等功提名人选里,全连官兵都不假思索地在袁凯的名字后面打上了勾。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站在军容镜前,袁凯仔细打量着镜中的自己——粗糙的脸颊上缀了两朵“红云”,嘴唇皲裂发紫,发际线也升高了不少,实在算不上好看。他攥了攥拳头,摸到了指尖的倒刺和凹陷的指甲。袁凯暗暗苦笑:“这就是老班长们嘴里常说的‘高原烙印’吧!”

“高原很苦,高原很美。”在纵马挥刀、驰骋草原的5年时光里,袁凯终于读懂了这句话的含义——这种“美”承载着高原军人扎根雪域、坚守奉献的忠诚品质,更彰显了高原军人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顽强作风。

骑马走在辽阔的草原上,凝望着巍峨的雪山,一种自豪感涌上心头。袁凯情不自禁地哼起了那首《高原铁骑》:“为国镇守三江源,赤胆忠心志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