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开展驾驶训练,为何通信手、炮长全员上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洋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7-13 06:18:29

第78集团军某旅科学统筹提升训练效费比

一次实车训练 联动三个专业

解放军报讯 吴洋报道:7月上旬,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坦克5连在塞外草原组织复杂路段驾驶训练。与以往不同的是,出现在训练场上的不仅有驾驶员,还有通信手和炮长。训练现场,一辆坦克呼啸驶来,通信手范磊发现“敌”目标后,炮长王晓雷迅速调整炮口,驾驶员乔鑫随即短停……参训人员配合默契,动作一气呵成。

开展驾驶训练,为何通信手、炮长全员上阵?该旅领导介绍,实车训练消耗大,尤其在野外驻训期间,摩托小时消耗量猛增。为此,该旅组织专题议训,就如何提升效费比,科学统筹训练实效与消耗展开讨论。

据了解,以往组织驾驶训练时,通常只练驾驶员,训练现场往往是“一车动,多人等;一人练,多人看”,装备资源利用率不高。如今,该旅党委在训练管理中注重强化效费比意识,围绕训练任务和耗油量、机械磨损、维修保障等具体指标,科学制订评定细则。同时,针对小专业训练资源不足、训练难组织等问题,“收拢”起来集中训;针对大专业训练装备有限、损耗较大的实际,“捆绑”起来组合训。

一次实车训练联动三个专业,训练效益有了很大提升。前不久,该旅组织阶段性考核,结果显示,分队专业训练成绩提升的同时,训练总体损耗明显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