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个单位官兵面对意见箱的“纠结”,折射新时代官兵的所思所虑所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童祖静等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7-13 07:20:59

意见箱,无论是网上开设的邮箱,还是挂在墙上的木盒子,作为聆听基层官兵心声、收集意见建议的有效载体,一直深受各级重视。在实际工作中,关于意见箱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这里面既有畅通基层民主渠道问题,也有改进机关作风问题。本期“特别关注”,从两个单位官兵面对意见箱的“纠结”,折射新时代官兵的所思所虑所盼。

——编 者

意见箱的变迁

是匿名,还是实名?

“没想到,一个小小的信箱背后能有这么多波折。”不到2个月的时间,第80集团军某旅的“首长信箱”经历了从匿名到实名,再到前台匿名、后台实名的过程,谈及这段经历,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马宝军感慨良多。

前段时间,该旅领导决定依托强军网开设“首长信箱”。通过“首长信箱”,官兵可以匿名反映问题,直接“对话”旅领导。旅领导有问必答、有件必复,全力为官兵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然而,“首长信箱”开通不久,旅领导便发现了端倪:由于是匿名来信,官兵反映的不少事项其实正在办理之中,并非机关不作为或者慢作为。更有甚者,有些情况偏离事实,有发泄个人情绪之嫌。

有例为证。曾有战士反映某排长带兵简单粗暴,不讲究方式方法,引起旅领导的关注。然而经过调查得知,这名排长确实曾对排里同志进行过严肃批评,但原因是近期该排战士违纪行为较多。纵观其当排长的履历,总体上表现不错,并没有带兵简单粗暴的情况。

对于“基层投诉”,有些机关人员也是一肚子苦水:“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问题只能一个一个解决,事情总要分个轻重缓急”“部分业务审批需要等待较长时间,旅领导听到基层反映就来问责,我们真是有理说不清”“有些事情其实并不着急,但首长过问,我们只能优先办理,这样就打乱了原来的工作节奏”……

鉴于这些情况,该旅领导决定改进“首长信箱”运行机制,将来信由匿名改为实名,同时要求各营连对官兵意见建议进行筛选把关,机关业务部门确实无法解决的问题,才能通过“首长信箱”反映。

可此举一出,“首长信箱”却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新机制运行半个月,官兵参与热情大幅降低,来信明显减少,而且反映的问题也不痛不痒的。

原来,实行实名制后,不少官兵担心自己反映问题成为“公开的秘密”,就索性“三缄其口”。同时,部分基层干部担心实名反映问题会对本单位造成影响,认为“家丑不可外扬”,便将一些比较尖锐的意见进行了“内部消化”。

面对新情况,该旅领导再次制订应对措施。这一次,他们将“首长信箱”划分为个人诉求、建言献策、作风反馈等版块,并把留言设置调整为前台匿名、后台实名,将官兵个人信息查看权限调整为“仅旅领导可见”。不仅如此,他们还为各科室开通了专属信箱,官兵有业务问题需要咨询办理,可直接致信科室信箱,如3天内未收到答复,再向“首长信箱”反映,整个过程无须营连把关。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通讯员 刘晓帅整理)

是线上,还是线下?

“最近,‘知兵意见箱’咋突然这么‘安静’了?”6月中旬,第72集团军某旅指导员徐培源不经意的一句问话,引起了正在该连蹲点住班的旅组织科干事丁杨的注意。

近年来,大批“网生代”青年进入军营。为顺应这些年轻战士的用网习惯,该旅机关采取网络建言的方式畅通民主渠道,依托强军网设立了“知兵意见箱”。机关业务科室根据职责分工,对基层官兵反馈的问题对口认领,并限期加以解决。一时间,基层官兵纷纷为这一举措点赞。

可不知为何,原来倍受好评的“知兵意见箱”却遭遇冷落,一连几天也不见内容更新。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丁杨决定到官兵中间了解情况。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谈及于此,上等兵雷子涵直言不讳,“通过‘知兵意见箱’固然可以反映和解决问题,但也在线上留下了痕迹,只要一查账号信息和IP地址,就很容易确定到底是谁发的帖子。”

对此,列兵孙建楠感触颇深,他就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前不久,他通过“知兵意见箱”反映近期天气炎热,连队饭菜太过油腻、不合胃口,希望能够有所改善。事情不大、也不尖锐,但帖子发出后不久,他就被上级有关部门“精准定位”,进而向他询问还有什么意见建议。随后,连队干部也找上门来,虽然没有对他进行批评,却一再提醒“有意见要逐级上报”。

出于这种顾虑,不少官兵将目光转回到传统意见箱。于是,连队楼前悬挂的木制意见箱重新“火”了起来,很快就塞满了写着意见诉求的小纸条。

旅领导对此看在眼里,顿时明白了症结所在。“要立足解决问题,畅通民主渠道,让大家有意见愿提、敢提、想提,而不是变相设置障碍。”该旅领导充分考虑到实际情况,对意见箱进行了职能区分,线上与线下“双管齐下”:对于一般性意见,他们鼓励官兵直接通过“知兵意见箱”进行反映,处理全程公开透明,可随时查看进展;对于敏感性问题,官兵可写匿名书信,投入传统意见箱,定期由专人开箱汇总,呈报旅领导批转有关科室处理。

知兵情晓兵意,解兵难暖兵心。记者了解到,新举措推出后,官兵们的积极性和主人翁意识重新被调动起来,意见建议如雪片飞来,其中不乏有利于部队建设发展的“金点子”。如今,在该旅党委一班人眼里,这线上线下两个意见箱,俨然成为党委科学决策、精准抓建的“小智库”。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通讯员刘镕宇整理)

编余小议

听真话才能办实事

■徐 雯

在基层部队,对于意见箱的使用管理,有过不少探索。除了上文提到的实名与匿名、线上与线下的选择,还有实体意见箱摆放位置的调整,只为方便官兵使用的同时尽量保护官兵隐私。更有一些单位的领导,直接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随时听取官兵的意见建议。凡此种种,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但问题的关键,并不在民主渠道和意见箱本身,而在于各级对待官兵意见建议的态度。周恩来同志曾说:“要大家讲真话,首先,领导喜欢听真话,反对讲假话。领导喜欢听真话、讲真话,群众才敢讲真话。”这说明,要想听到真话,各级领导首先要有想听真话的本心、爱听实情的耳朵、闻过则喜的胸襟、力行力改的气魄。如果能做到这些,提意见建议的方式和渠道就不再重要;如果做不到,即便在意见箱的使用管理上用力再多,也不过是走走形式、做做样子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