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官兵精练行进间上战车动作 用实战眼光审视“三步登车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居俊 鲁晨阳 张建宇 王德林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7-18 06:12:21

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引导官兵精练行进间上战车动作——

用实战眼光审视“三步登车法”

■张居俊 鲁晨阳 张建宇

炎炎夏日,科尔沁草原,第78集团军某旅一场战术演练激战正酣。随着班长李强一声令下,副班长穆树易率先前出打开车门,各战斗小组利用地形掩护靠近战车,行进间快速登车进行机动打击。

营长王海涛介绍,他们在训练中注重引导官兵探索行进间上下车不同方法,进一步优化人装结合,提升实战本领。

行进间上下战车看似简单,李强和战友们却曾因这一战术动作“马失前蹄”——

那一次对抗演练,李强和战友们率先突破前沿阵地后发现,前方必经之路被蓝方布设了大量障碍。他们迅即下车,快速排除障碍。然而,大家准备在行进间上车继续追击时,上等兵徐仁杰不小心一脚踩空撞上战车。幸好,他头上戴着钢盔,没有受伤。

孰料,徐仁杰这一小小失误,却让同组战友被挡在车后,延误了全班战术行动,蓝方趁机展开反击。

复盘时,有人认为,采用“三步登车法”在行进间快速登上战车是作战基本功,因此失利原因应归结于徐仁杰自身战术素养不高。也有人提出,此次失利具有一定偶然性,紧急情况下行进间上下车难免出现失误,建议驾驶员以后遇到特殊情况时适当降低车速……

结合不同意见,王海涛带领训练骨干深入分析发现,合成战斗小组成员的身高体形各有差别,携带的武器装备不尽相同。“三步登车法”适用于大部分人员行进间上车,但并非是所有人的最佳选择。

“一招一式连着战场胜负。”王海涛感慨地说。为此,他们召集干部骨干座谈研讨,结合官兵战斗岗位、携带武器装备和身高体形等不同特点,着眼单兵战术要求、协同配合等改进完善行进间上下车方法;采取个别教学、分层编组、精细补差等方法夯实技能基础,提升配合默契度;开展带有战术背景的登车训练,利用坑洼泥泞路段、夜暗环境等展开专攻精练,强化紧急情况下快反意识。同时,他们针对官兵个体差异,在训练中穿插折返跑、变速跑、负重深蹲等专项训练,通过锻炼身体协调性改进登车技巧。在此基础上,他们举一反三,查摆出快速开关车窗等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并结合实战要求调整规范战术动作。

实践中,他们针对梳理总结的问题加大训练难度、强度,引导官兵在湿滑路况、夜暗环境和“敌情”威胁中,围绕具体战术动作展开专攻精练,形成快速反应的“肌肉记忆”。人车合一冲锋动若风发。如今,遇到急难情况时,官兵行进间上下车高效快捷,临机处置和人装协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短 评

一招一式连着战场胜负

■王德林

瞬息万变、以快制慢的战场上,克敌制胜的本领从何而来?答案就在一招一式间,关键要把关系战场胜负的招式练得够强过硬。

作战中,战机稍纵即逝、不可不察。平时训练中,诸如上车“慢半拍”、击发晚一秒等具体战术动作,看似是不起眼的细枝末节,战时却有可能导致战斗失利、前功尽弃。基层部队练兵实践中,一些不常出现的现象看似偶然,却反映出日常训练中存在的漏洞。

战术动作快一秒,打赢胜算就多一分。第78集团军某旅官兵的经历警示我们,唯有平时紧盯一招一式、一枪一弹、一员一岗严抓细训,才能锻造过硬队伍、夯实胜战根基。未来战场上,每名官兵都是影响战争胜负的关键“一子”。这就要求我们平时训练中,按打仗标准严抠细训,不放过每个细节,以实打实的训练积蓄硬碰硬的底气,制胜未来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