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友 书翻旧了≠书读懂了,可别把读书的初衷搞偏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牛辉 周俊宇 靖满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7-19 07:01:06

书翻旧了≠书读懂了

——第78集团军某旅实事求是规范读书活动的一段经历

■解放军报记者 牛 辉 通讯员 周俊宇 靖 满

茅文宽

“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穿过惊涛骇浪,最终成为一艘时代的巨轮……”前不久,第78集团军某旅随机抽点基层官兵代表畅谈读书体会,运输勤务营中士李宏伟登台脱稿侃侃而谈,一举夺得该旅当月的“读书之星”。

该营教导员陈仁辉介绍,为了响应集团军深入开展的“读书明理、励志导行”活动,旅里将个人读书情况纳入年底评先评优,营连定期组织官兵开展读书交流、撰写读书体会,渐渐形成了常态化读书学习机制。

不少官兵因为读书活动落实得好,在评先评优中崭露头角,这也让其他官兵看到了差距,立志迎头赶上。渐渐地,官兵们普遍加大了对读书活动的重视程度,大家对读书的热情持续高涨。

“官兵喜欢读书本是一件好事,可就怕把读书的初衷搞偏了。”陈仁辉坦言,今年年初,他们计划在全营组织一次读书竞赛活动,还从其他单位请来官兵代表当裁判。当时,几名裁判在该营重装备运输连讲评时说的一席话,令指导员王嘉鑫心里很不是滋味:“你们连的书比其他连的书新很多啊,还是得加大读书力度,不能把书放在那当摆设。”

这句话深深刺痛了王嘉鑫,也让连里许多战士感到不服气。没过多久,陈仁辉发现各连官兵读书方式悄然发生了改变。

有的战士在读书过程中,不仅坚持摘抄书中的经典段落,还故意在摘抄处折上一角,以此证明看过;有的把每本读过的书都塞进一张写有名字的书签,以示读过;还有的干脆买来水彩笔,将书中自认为比较精彩的语句画上横线,故意留下痕迹……如此这般,各连的书是越翻越旧,但陈仁辉发现,战士们写的读书心得却越来越敷衍。

“读书的目的是让官兵学知识长见识,不能仅凭书的新旧来衡量读得好坏,更不能为了证明自己读过书就人为做旧……”于是,营里及时叫停了这种错误做法,并向旅机关报告。

纠偏纠错,立行立改。随即,该旅领导责成相关部门展开专题研究,举一反三查摆类似现象,探索完善更加务实走心的读书检验方法:每月结合1次党团活动,由旅机关随机抽点各连1名代表登台畅谈读书心得,由机关和基层临时抽组裁判现场打分,按照各连代表得分情况对连队排名,再根据营属各连总平均分对营队排名;各连每周结合教育日随机抽点1个班,让班内成员分享阅读感悟,官兵进行现场评分。

从形式上的“读”,变成内容上的“学”。在良好氛围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官兵自觉投身到读书学习中。走下讲台,李宏伟一脸兴奋地说道:“读书不是面子工程,而是看脑袋里装了多少知识,这才是我们读书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