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险情不断!空地缠斗锻造低空“猎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张朋 肖雨轩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7-21 06:28:03

空地缠斗锻造低空“猎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张 朋 肖雨轩

7月中旬,某海滨。伴随着一阵急促警报,陆军某旅官兵立即进入战斗状态,防空战车驶入射击阵位,便携式导弹射手占据有利地形……

雷达开启,数个目标出现在屏幕上。

“东南方向发现‘敌机’!”根据“敌机”飞行速度与方向,红方指挥员李昱朝迅速指挥调整高射炮射向,死死“咬住”目标。

一声令下,炮弹直扑目标,“敌机”见状迅速分散进攻。李昱朝见招拆招,快速调整火力分配计划,指挥地空导弹破空追击,歼灭来犯“敌机”。

首战告捷,李昱朝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水对记者说,他们优化作战编组,采取多弹种交叉射击方式,密织防空火力网,有效提升作战效能。

很快,硝烟再起。扮演蓝方的航模班一改常规,采取多机型、多方向、多架次方式放飞靶机,检验红方防空分队复杂情况下对空拦截能力。

“敌机”越飞越狡猾,导调组又突然给出特情:红方阵地暴露。只见红方防空分队迅速撤离,一辆辆战车转眼间消失在茂密丛林中。

突然,红方雷达屏幕上出现微弱跳动光点,雷达操作手迅速反馈目标信息。

“目标消失!”就在此时,雷达屏幕上突然出现密密麻麻的“雪花”。信号遭到强电磁干扰!李昱朝果断命令开启抗干扰装置,很快,雷达屏幕上重现高速移动的光点。

狡猾的“敌机”在接近红方打击范围时,突然降低飞行高度。李昱朝及时变招,指挥便携式导弹操作手锁定目标、精准击落。

硝烟还未散去,复盘检讨随即展开。官兵对演练中暴露出的协同配合不紧密、抗击方式不灵活等问题进行剖析,研究下一步专攻精练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