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因地制宜,第74集团军某旅灵活开展驻训文化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东龙 黎斌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7-24 06:56:45

大漠戈壁上的风景线

■杨东龙 黎 斌

“百年前你梦想的那个新中国,有多美丽……”盛夏时节,悠扬的歌声回荡在第74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上。循着歌声,一座迷彩帐篷映入笔者眼帘。帐篷里,战士欧阳诚发正抱着吉他弹唱,一旁的战友们沉浸在歌曲中,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这是营里自建的‘野战文娱帐篷’,为的是给训练归来的官兵提供一个放松身心的港湾。”该旅某营教导员张秋成介绍说。近日,该旅奔赴大漠戈壁驻训演习,为充分发挥战地文化“加油站”的作用,各营因地制宜,开展了灵活多样的文化活动。

野战文娱帐篷里,设有战地书吧、迷彩影院、军营唱吧等多个功能区。“在‘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美景下读书,是我从未有过的体验。”上等兵吕泽昊热爱读书,“战地书吧”给了他意外惊喜。

漫步在驻训场,笔者看到某连指导员于乾程带领官兵倾心打造出一道党史回廊,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战地课堂;下士潘浩杰组织几名有绘画基础的战士,共同创作的一幅“奋斗强军”的油画,受到大家的好评……

“铁心向党铸忠诚,矢志奋斗担使命,人民军队勇向前,自豪!”在某连主题教育课堂上,该旅“钢铁战神”宣讲队的曲艺节目《人民军队勇向前》一下点燃了课堂气氛。宣讲队成员、二级上士王栓,平时喜欢曲艺。在旅机关指导下,他召集文艺骨干组成“钢铁战神”宣讲队,不仅在周末为大家奉上快乐的文艺节目,更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以快板、“三句半”等形式为大家宣讲,深受官兵欢迎。

二级上士方泽堃和下士翁昭智爱好视频制作。他们在训练之余把镜头对准演训一线官兵,收集训练动态、驻训剪影,记录下许多难忘的驻训瞬间。

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驻训文化生活,让官兵在紧张艰苦的训练之余,放松了身心,缓解了疲劳,也进一步激发了训练热情。驻训文化,正成为该旅在大漠戈壁驻训场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