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日一测、定期消杀、应接尽接……共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传亮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7-25 11:48:08

对进入营区车辆进行消杀。首国良摄

随着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肆虐,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61741部队在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结合营区特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

每日一测,让病毒无处遁形

一出宿舍楼,就见门诊部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根据防疫通知要求,要连续三天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了”,旁边维持秩序的战友说道。其他战友们也都陆续到来,自觉排好队,保持一米间隔,现场井然有序。

进入夏季以来,针对奥密克戎潜伏期长、症状隐蔽的特点,营区坚持做到每一轮全员核酸检测落实到位,让潜伏期内的奥密克戎病毒无处遁形。

对快递进行分类存放、消杀。首国良摄

定期消杀,我们是角落“杀手”

疫情当前,支援保障营的战友们穿着防护服、背着喷雾消杀器充当军营大白。每隔几天,“大白们”就会对全院的角落进行消杀。为了避免消杀剂刺鼻味道的影响, “大白们”总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在人员活动比较少的中午或晚上出动。

快递物流也可能是病毒传播的途径,为了彻底切断快递带来的传播,营区采取了快递“先消杀再分发”的措施:将快递集中收纳至内部车上,再由专人进行全方位消毒,最后搬进营区内按类放置。大幅降低了病毒传播的风险,同时最大程度地保证了营区收取快递的安全性。

官兵进行核酸检测。首国良摄

应接尽接,共建“安全屏障”

在营区参谋部里,有一本厚厚的台账,里面详细记录了每位战士接种疫苗的类型、时间及加强针接种情况、尚未接种疫苗的原因以及计划接种时间等信息。参谋部战友表示,“及时接种疫苗,建立安全屏障是保护每一名战友的有效手段,为此我们建立了台账制度,按照计划接种时间及时提醒相关人员接种疫苗,贯彻落实应接尽接的要求。”

军属进行核酸检测。首国良摄

疫情之下,关怀军人家属

营区检测机构能力有限,无法进行全员覆盖。为了避免营区内人员健康宝出现弹窗,对战友及其家属的正常生活带来不便,各部门都在积极行动中。经过不懈地努力,加之免费核酸政策的利好驱动,最终营区的核酸检测终于实现了全员覆盖,大家纷纷为保障部的工作点赞。

保障部部长表示:“疫情当前,各部门都有自己或大或小的困难,我们能做的就是积极回应大家的关切。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我们多想一步,多做一点,就能更好地保障营区内的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