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2集团军某旅创新“三课联动”教育模式提升理论学习质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常良、王轶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7-27 06:35:57

第82集团军某旅紧贴任务改进教育模式

“三课联动”提升理论学习质效

解放军报讯 常良、王轶报道:“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官兵无惧强敌,展现出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7月中旬,第82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侦察二连指导员冯伟岸利用训练间隙,开展随机教育,激发官兵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这是该旅紧贴任务实际创新“三课联动”教育模式,助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的一幕。

“只有思想上深刻认同,才能在行动上看齐追随。”该旅领导介绍,针对部队野外驻训期间教育时间难统一、人员难集中、场地难固定等实际,他们统筹教育资源,积极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探索“领导集中讲大课,营连主官讲小课、理论骨干讲微课”的“三课联动”教育模式,提升教育质效。

他们深入梳理官兵关注焦点和学习难点,结合重大时事热点确定教育选题。旅领导强化思想引领,区分专题开展大课辅导,旗帜鲜明讲清大道理,弘扬主旋律;营连主官围绕官兵的困惑点、关注点、需求点进行小课串讲,把准官兵思想脉搏“靶向”施教,疏通官兵思想堵点;理论骨干围绕身边人、身边事进行微课精讲,用兵言兵语引发大家共鸣,增进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创新教育方式,激发练兵动力。前不久,该旅榴炮二连班长李伟宏在火炮阵地上,为战友分享自己参加上级比武的经历和感悟,鼓舞大家的战斗意志。随后,官兵们战风沙、斗酷暑,持续开展战法训法研练,攻克一系列训练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