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足迹 熠熠生辉丨军营达人秀,有才你就秀

来源:北陆强军号 作者:余洋 李东明 柯青坡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7-27 09:52:00

边关,有“大漠孤烟直”的塞外风光,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壮志,有“家书抵万金”的思乡之情……

近日,某边防旅边防某连开展了一场“军营达人秀”,下面,请跟随小编的镜头看看各路“达人”的精彩瞬间。

美食达人 刘伟

通往边防连队的路蜿蜒曲折、高山阻隔,物资供应历来是困扰官兵的难题。但是在荒无人烟的大山中,平淡无奇的锅碗瓢盆里,折射出了军营式的温暖。软糯金黄的蛋挞、满口生津的煎包、令人垂涎欲滴的寿司……谁能想到这美食都出自“美食达人”刘伟之手。平时不善言辞、沉默寡言的他,一旦聊到美食,总能侃侃而谈;一旦做起美食,总能手到擒来。

作为入伍刚满一年的新同志,他用短短3个月的时间练就了一手好厨艺。四季变换中,他不断探寻美食的秘密、挑战厨艺的巅峰,创造性地推敲出了10余道特色菜品。在谈及经验时他这样说道:“做饭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味觉和视觉上的盛宴,更多的是情感上的满足,是看到大家训练后大快朵颐的幸福感,是军营美味、人生百味,也是战友情味。”

理论达人 李东明

聚光灯下,万众瞩目,在镜头前讲述连队动人故事的小伙是“理论达人”李东明。别看入伍不到两年,他可是连队的小明星、理论学习的领头雁。5月初,该旅组织优秀政治教员比武竞赛。“我要参加!”得知消息的他第一时间报名参赛。李东明晚上加班加点完善教案,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备稿,加之有文化特长的光环加持,不负众望地取得士兵骨干组第一名,并成功晋级北部战区陆军政治教员比武竞赛初赛。赛后,他认真总结经验再出发,随该旅“理论骨干和文艺骨干巡讲巡演小分队”走遍所有哨所点位,蓝天白云当幕布,野战讲演绘画卷。

除此之外,他还积极筹划创办连队“英雄月报”,用笔墨描绘着多彩的军营生活,将激情、热血、梦想化作一篇篇优美的文章,他坚定地说道:“我愿随着强军的步伐,奋力书写属于我们这代青年官兵的无悔青春。”

健身达人 赵增林

“双臂夹紧,注意用背部肌肉发力……”该连“健身达人”赵增林又在开设“健身小课堂”了。入伍前,他从事健身行业并取得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入伍后,他仍然坚持每天用“健身套餐”磨炼自己,所以经常可以看见他在器械场和健身房挥洒汗水的身影。

入伍7年来,他累计创造出9套上肢力量综合练习法、7套热身激活法、3套核心力量训练法,并帮助3名新兵同志在短短四周的时间内从单杠引体向上只能拉两三个到现在的接近20个,连队官兵亲切地称他为“赵教练”。“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边防军人就要以强健的体魄作为基础,去担当戍边卫国的责任与使命,做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手工达人 谢伟良

“大功告成!”随着一声胜利的喝彩,该旅第一个“手工军营秋千”就此诞生。废旧的铁管、剩余的钢丝绳……这些看似毫无用处的废弃材料在谢伟良眼里可都是宝贝。设计图纸、推拉敲锯、精密焊接,一个手工秋千在短短的两天内被制作完成,这为连队文化氛围建设又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手工达人”谢伟良,别看他是连队的老班长、老资格,但累活、杂活、难活,他一样像新同志那样抢着干。

5年前,连队还没有自动化供暖条件,只能依靠人工烧锅炉供暖,冬季室外温度低至零下20余摄氏度。他每晚都跑到锅炉房烧锅炉,拿着一个小板凳,一坐就是四个小时。现在条件大幅改善,于是他就利用各种废弃建筑材料制作10余种工具,锹、镐、耙、斧哪里坏了哪里修,营区内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我入伍已有16年了,连队传承下来的老手艺我会慢慢传授给大家,虽然现在条件好了,但是艰苦奋斗的精神要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干活中的谢伟良谈道。

驾驶达人 张华

执勤归队后,车库内响起叮当声,大家都知道,必然是“驾驶达人”张华在维护保养。作为一名边防部队的驾驶员,所行驶的道路多是山路、险路、坡路。驾驶员只有具备过硬的技术和强烈的责任心,才能完成长距离的乘车巡逻任务。张华入伍9年来,安全行车7万公里,安全行车8年无事故,先后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爱装管装先进个人”。

作为连队的主要驾驶员,他在车辆使用、管理、保养方面有着自己的一套招法,踩一踩刹车就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听一听声响就明白哪里有毛病。他说:“车开出去,兄弟们的生命就交在了我的手上,所以我在这个岗位上不能懈怠,而且还要多加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样才能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

音乐达人 刘洋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该连“音乐达人”刘洋正与战士们共同演奏着《孤勇者》。刘洋是连队的指导员,更是官兵身边的音乐王子,曾多次参加过上级组织的文艺汇演,创作歌曲10余首,经常带领文艺骨干到各点位慰问演出。

他的弹唱是节日活动中不可或缺的节目,官兵们总能从他的歌声中感受到蓬勃的斗志和激昂的豪情。他说:“我热爱音乐,热爱生活,我更热爱我的连队,音乐是旅途上最好的充电器,我愿意用音乐激励连队官兵不断前行,就像《孤勇者》所写,‘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我们扎根在荒无人烟的大山中,每一名官兵都是我的英雄。”

像这样的达人还有很多,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优势领域发光发热。近年来,该边防连队注重官兵特长培养,积极开展打造争创一流的好环境、培养积极向上的好兴趣、激发建功立业的好作为“三好”活动,挖掘官兵优点长处,广泛搭建平台,助力成长成才。通过一系列举措,激发官兵内生动力,让好环境孕育好兴趣、好兴趣实现好作为,唱响无悔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