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士兵面孔丨聚焦陆军某试验大队战士 感受特殊战位上的独特风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苏定康 孙耀超等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09 07:13:06

“靶场连着战场,试验就是打仗。”有这样一群士兵,他们常年奋战在浩瀚草原、大漠戈壁,为新研装备试锋、把脉,加速科研成果向实战能力转化,为武器装备贴上一张张合格的“准生证”。

本期《士兵面孔》,聚焦陆军某试验大队的4名战士。让我们跟随他们一起走进试验场,去感受特殊战位上的独特风景。

——编 者

壮士试锋

风 景

【人物名片】刘军,陆军某试验大队一级军士长,荣立三等功1次。

刘军

万幸!一级军士长刘军滚落的地方,恰好是一片长满野草的缓坡。他用力抓住一株合头草,才幸免撞向石头。

“还上?”

“这个位置绝对是记录弹道轨迹的最佳位置。”

两名战友看着小腿和手臂都擦伤了的刘军,简直不敢相信,刚刚死里逃生的他,竟然提出再次通过这条险路登山。简单处理了伤口之后,刘军大步向前走去。

这条路不是没人想到过,只是路途太艰险,很少有人愿意尝试。陡山暴雪、峡谷冰川,路越走越荒凉,刘军心中却越来越坚定。“这个方向选得对!”10多天里,刘军和战友最终寻得10余处极佳点位,大幅提高了试验数据采集的效率和质量。

因常年在野外作业,刘军称自己是“高原戈壁揽过月、随舰入海捉过鳖,死人沟里睡过觉、新藏线上追过雀”的人。拿过地图细看,还真是!他走过太多地方,也看过无数常人难以见到的风景。

一次,他说起色林措的美,“湖面深邃湛蓝,那是做梦都不敢想的画面”。而班公湖就更美了,“日头来去光影流转,那是油画里才有的风景呢!”这些描绘引得战友们无不心生向往。可看看他那张因日晒而黝黑脱皮的脸,说话时那“戏谑”的笑容,战友们已然明白那“风景”背后鲜为人知的经历。

那年,为了完成某新型装备鉴定试验任务,刘军与两名战友历经4个月、跋涉数千里,与特种部队一起机动行军。那段时间,他们常常每天凌晨4点出发,晚上8点结束任务。很多时候别人休息后,他们还要打着手电继续工作到深夜。连续作业,令他们不仅熬红了眼,更瘦脱了相。

草原、雪山、峡谷、密林、戈壁滩……野外作业途中,没有人知道,困难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

在康西瓦执行任务期间,每晚任务结束,刘军要走一大段盘山路才能返回宿营地。有天晚上,大雨滂沱,泥石流汹涌而来,设备车被卡在盘山路上。头顶是翻滚的泥浆,车窗外是万丈悬崖,前后方的路全被沙石截断。

同行的战友李德祥,也从没见过这样湍急的泥石流。若是石头砸到车上,不仅会威胁人员安全,前期试验得出的珍贵数据也可能遭到破坏。

刘军在车里如坐针毡,紧紧地把电脑抱在怀里,恨不得一路冲出去。好在救援队破除万难匆匆赶来。4个小时后,他们脱离险境。

“在外风景再好,也不如家中小院啊!”闲聊时,刘军每次谈及家庭,幸福之中都夹杂着一丝感慨。

有一年,大队领导看望执行试验任务的一线官兵,当问到大家有什么困难或愿望时,刘军腼腆地说:“想看爱人穿裙子的样子。”一句话,听得大队领导当场落泪。

由于试验任务繁重,刘军和战友们常年奋战在试验阵地上。从春忙到冬,花儿开了又谢,等夫妻在冬季团圆时,漂亮的裙子早已收进了衣橱。

闲暇时,刘军将内心情感写进诗里:“不要问我们有多苦,请看新时代的靶场官兵有多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