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2集团军某旅对标实战清查卫勤训练和平积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陶磊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09 06:55:34

第82集团军某旅对标实战清查卫勤训练和平积弊——

这次考核,“伤员”都是“大块头”

■陶 磊

“‘伤员’需立即转移!”盛夏时节,一场卫勤专业考核在第82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打响。体重不足60公斤的卫生员刘欢拼尽全力,将明显比自己“大一号”的“伤员”安全搬运至救护点,并连贯完成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课目。他告诉笔者,此次参与考核的“伤员”全部由考核组随机指定,个个都是“大块头”。

“这是为了检验提升卫勤官兵救护能力而专门作出的安排。”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此前开展的跟训检查中发现,虽然战场救护考核标准对“伤员”体重与参考人员体重相差正负值有明确规定,但在日常训练中,部分基层营连仍会安排几名身形较小、体重较轻的战士作为固定“伤员”。“战场上,块头大的战友负伤就不救了吗?”党委会会议上,旅领导对这一现象进行了严肃批评,“表面上看是训练投机取巧,深挖根源则是头脑中的和平积弊没有彻底根除。”

为此,该旅在纠治“伤员”选择之弊基础上,举一反三梳理出救治流程不顺畅、战场防护意识差等10余个与实战要求不符的问题,并逐一制订整改措施。为进一步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他们还在全旅开展“训风考风连着战斗力”专题教育,并加强训练督导和纪检监察力度,由党委机关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严查训练场上的形式主义,立起实战实训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