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2集团军某旅先手准备推动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宇驰 李印若 洪治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8-11 06:14:54

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先手准备推动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

陆鹰砺硬翅 授装即实飞

■张宇驰 李印若 解放军报记者 洪 治

回想那一刻,特级飞行员卢涛至今自豪满满。前不久,第72集团军某旅举行某新型战机授装仪式。仪式一结束,卢涛便驾驶该型战机进行快速机降投送课目示范。

铁翼飞旋,直升机腾空而起。在隐蔽突防后,战机忽而急速拉升,忽而加速俯冲。临近目标靶点,卢涛切换飞行状态,操纵战机悬停下降。机轮着陆瞬间,他下达指令:“开舱门,投送!”

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指挥塔台内响起热烈掌声。

“授装即实飞,这在我们旅尚属首次。”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按照以往惯例,从接装到实飞都会给官兵预留一段学习适应时间,此次授装仪式后让飞行员直接进行实飞,有的官兵心存疑虑是正常的,但战斗力建设等不得、慢不得,加速推进新质战斗力生成必须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绝不能让装备等人。

准备充分,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事实上,接装半年前,该旅围绕新装备做的相关准备工作就已紧锣密鼓展开了:

——遴选优秀飞行员、机务人员和技术骨干组成改装攻关小组,赴已列装该型战机部队学习掌握战机机体构造、参数性能、操作规程等。

——科学组织改装训练,从推杆拉舵、悬停起飞到起落航线,坚持逐个动作细训深研,充分打牢训练基础,扎实练精战术动作。

——定期举办“陆鹰大讲堂”,邀请试飞教员分享经验、交流心得,结合技术难题开展剖析研讨,告知风险环节、提示操控细节。

务实举措蓄足底气。接装时,他们围绕悬停、起飞、航行、编队等课目逐一试飞,全过程跟踪检验战机性能指标、监控装备运行状态,全面熟悉战机飞行性能、技术特征等。

授装即实飞,自我加压取得新突破。近段时间,该旅官兵紧盯实战狠抓新装备训练,按照“边改装培训、边评估风险、边试飞验证”的思路,科学制订方案计划,探索创新战法训法,接连打出一套“组合拳”,为扎实推进训练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按照“先理论后实装、先骨干后群体、先基础后战术”的思路推进新装备成建制改装,多名试飞员顺利通过教员资格认证,多项重点课目被列入实装飞行计划。下一步,他们还将组织新战机成建制投入演训活动,在实战化训练中探索提升体系作战能力。

短评

用熟练精手中装备

■洪 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人员、装备及二者的结合方式是战斗力生成的基本要素。从新的装备技术到新战术的形成,并不是一个水到渠成、轻而易举的过程,需要官兵勤于思考、刻苦钻研,通过训练实现人与装备的有机结合,从而更快更好地形成战斗力。

同一种武器装备,在满足于现状的人手中往往只能发挥一般水平,但在持续自我加压、不断挑战更高标准的人手中,却能发挥出更强的作战效能。二者的差距,在既拼威力又拼速度的现代战争中被进一步放大。正所谓“武艺不精,不可言兵”,如果不把手中装备练到极致,那就难以抢占制胜先机,甚至会在未来战场上付出血的代价。

“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战斗力建设是系统工程,用好每一件装备,既要把困难想在前面,提早筹划、主动作为;又要以敢于闯关、大胆探索的精神,先行先试、自我加压。唯有及早及快、用熟练精手中装备,才能发挥更强作战效能、制胜未来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