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2集团军某旅:军地携手提升重装投送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轶、陆原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14 06:32:17

第82集团军某旅探索装备保障新路

军地携手提升重装投送能力

解放军报讯 王轶、陆原报道:日前,第82集团军某旅远程机动赴某野外训练场,开展一系列实战化演训。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训,他们与地方企业签订安全和保密协议,依托地方物流系统完成重装投送,有效提升了重装投送能力。

“装备运输能力强一分,保障底气就多一分。”该旅领导介绍,野外驻训跨区机动距离远、时间紧、任务重,加之参训重型装备多,重装投送面临不少实际困难。他们在挖掘自身保障潜能基础上,探索提升重装投送能力新路径,依托地方物流系统运输重型装备,为重装投送提质增效。

为确保装备运输安全,他们通过严格考察,遴选专业性、可靠性俱佳的地方物流企业,在签订保密和安全协议的基础上,组织物流人员集中培训,明确保密和安全要求;对运输投送实施全程监控,确保投送节奏可控、行动安全。

运输过程中,他们以最小作战单元为基础,将部队自身运力部署在引导车、中间车、尾车等关键位置,将地方拖车穿插置于其中,建立混合运输梯队,实现人员、物资、装备同编队输送;采取联动保障模式,整合军地维修力量,确保运输车辆一旦出现故障,可快速就近调度维修力量,极大地提高了车队运输的安全性。

野外训练场上,看着一辆辆重型装备平稳驶出平板运输车,该旅运输投送科科长张龙感慨地说,借助地方物流系统投送重型装备,不仅大幅缩短了投送时间,还为提升部队装备运输保障能力蹚出了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