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某合成旅紧贴实战练防空:高炮分队行进射击也很精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瑾 刘煜 肖雨轩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14 06:31:00

陆军某旅高炮分队紧贴实战开展防空演练——

练精准,高炮分队行进射击

■解放军报记者 李 瑾 通讯员 刘 煜 肖雨轩

仲夏时节,黄海之滨,陆军某合成旅弹药车在高炮分队伴随掩护下快速行进,一场防空演练紧锣密鼓展开。

“西南方向,‘敌机’来袭!”行进途中,特情突至。该旅防空营营长李昱朝迅速指挥部队调整车速、稳定编组……

“目标捕捉,长点射,放!”该营某连二级上士罗宇峰对目标进行密切追踪,并与另一辆战车协同配合。一时间,密集的火力在空中交叉,精准命中“敌机”。

“现代战场上,高炮分队不仅要在固定地面对空防御警戒,还要承担部队机动途中的伴随防空作战任务。”顺利护送弹药车到达指定地点后,李昱朝向记者坦言,“高炮分队行进射击”这一做法,缘于此前遭遇的一次失利。

那次演练,李昱朝同往常一样精心布设阵地,等待“敌机”进入包围圈。突遇特情,他们需要立即转移阵地。面对这一情况,李昱朝感到措手不及。在转移过程中,“敌机”多次进入射程范围,却因缺乏足够准备而错失良机,导致部分车辆受损。

“缺乏机动途中对‘敌’目标打击能力和处置突发特情的应变能力,是演练失利的主要原因。”复盘检讨会上,该旅领导分析指出。为此,他们采取既练指挥员又练战斗员的方式,通过模拟伴随地面部队机动作战,强化防空分队行进间射击指挥、瞄准等训练;通过构设复杂“敌情”,锤炼雷达操作手动中对空目标的搜索跟踪、信息回传能力;在复杂地形条件下进行临机导调空情,检验防空分队快速构建中低空预警监视网、形成立体打击体系的能力,确保能够先敌开火、一击制敌。

思路一变天地宽。该旅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对行进间射击经验成果进行系统梳理、整合优化,通过改变射击环境和打击对象,充分检验装备在行进状态下对空精准射击能力,打造无坚不摧的“防空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