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维和士兵“有本事有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管付岩责任编辑:菅琳
2015-07-28 13:18

马里高温再创新高,我走到医疗区已是满身大汗。在医疗区处置室内看见胡医生正在给张俊的手进行消毒,我一看,在张俊的右手背上有块大大的烫伤。

张俊,一个“90后”,瘦瘦的小伙,个头不高,但是还是很结实的,他是和我一起第一批先遣队抵达马里的。当时有件事情让我印象深刻,当晚我们留宿在过渡营地,需要第二天清早3点多赶到巴马科机场等候飞往加奥的飞机,那时他就坐在我的旁边。我转身看他的时候,发现他脸色苍白,我问他是不是不舒服,并赶紧拿出包里的榨菜、面包和水给他,让他吃掉。吃完后,他才好一些,人也精神了许多。

在头一天抵达巴马科的时候,我们随身携带的只是一个小背囊。除此之外,我们每个人还有一个40斤的背囊和一个40斤的拉杆箱,另外还有一个集装箱的公共物资是随机托运的,需要通过陆路运往加奥任务区。我们下飞机没多久,就要求我们派人去卸那些托运物资。与此同时,我们又需要列队等待驻马里大使的接见,只好派了6个人去卸这些物资,张俊就是其中一个。装卸完毕,当晚住的是过渡营地的20人无空调房间,出汗加上体力的消耗,以及飞机旅途的劳累,还有饮食供给的困难,他的小背囊里已经没有吃的了,这才导致他的虚脱。他吃完后有些不好意思:“我不怕苦累,平时我非常健康,体力也是很好的。”我笑笑,点了点头,表示相信他说的话。

由于他在原单位负责维修,来到任务区后,他的任务仍然是维修,同时他还负责电站的管理。在我们生活区通往医疗区的侧门外有10个发电挂车,供给生活区以及医疗区用电,其中两个最大的都是150千瓦的,每次傍晚经过的时候都感到一股热流扑来,中午时分更是不用说了,难以想象的热。但是每天中午,他都要分别给这些发电车浇水,一浇水就是将近40分钟的时间,目的是防止发电机和风扇过热导致烧坏,一旦损坏,维修期间必须停电。要知道,我们整个营区有50多台空调,一旦空调停止运转,在近50℃的高温下,大家将无法正常生活和工作。

今天中午同往常一样,吃完午饭,张俊给发电车浇完水后,回到寝室刚刚睡着,就听见呼叫机在喊:“张俊,医疗区停电。”他顾不上疲劳,立刻爬了起来朝电站跑去。他快速检查了一番,原来是水泵漏水导致电站高温而自动保护停机,他立刻开启了备用发电车,在保证医疗区供电后,开始维修起来。此时整个发电机温度高达100多度,如果带手套,细小的缝隙探不进去,他只好徒手操作。此时水泵里的高温气流冲了出来,烫伤了他的手,他顾不得疼痛,迅速抢修好这台发电车。他修好车后心里才长舒一口气,此时手上传来钻心的痛,他才意识到自己已被烫伤。当他跑进医疗区一屁股坐到凳子上把手举给医生的时候,大家都惊呆了。

一个默默无闻“有本事有担当”的“90后”,每天除了给发电车浇水外还需定时查看机器是否正常运转。除此之外,任何时候只要招呼他,他都随叫随到,大家常常看见他的身影忙前忙后。他说他愿意来维和,小的方面是为了锻炼一下自己,使自己增长些本事,大的方面是希望成为一名真正的、勇于担当的军人。我想他的实际行动已经践行了他所说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