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人大代表谈中国陆军“走出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杜康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09 17:51

前言

战舰驰骋大洋、战鹰空中盘旋……就在“两会”召开前夕,当地时间2月27日,中国海军第22批护航编队大庆舰、太湖舰与欧盟465编队在亚丁湾东部某海域举行海上联合反海盗演练,进一步深化中欧海军间的军事交流与合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事外交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服从服务大局,围绕实现国家外交战略、安全战略,加强军事外交整体设计,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拓展,锐意创新,不仅走得更远,出去得更频繁,参与国际事务也更加深入——

在活动地域上,从北美洲到大洋洲,从太平洋到大西洋,从南苏丹到西部非洲,中国军队的身影出现在全球多个角落。

在出动兵力上,从联演联训到国际维和,从军舰护航到赴国外参与人道主义救援,中国军队投入的兵力规模空前。

在国际影响上,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大卫·约翰斯顿表示,我们欢迎中国一直以来为加强区域沟通做出的积极贡献,并期待与中国军队建立的信任。《赫芬顿邮报》认为,中国的维和力量已经成为21世纪国际维和的一大主要组成部分。

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是中国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时代课题,也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必由之路。今天,解放军报融媒体特邀请“两会”代表、委员共话强军话题,瞭望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足迹。

新一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潮中,陆军奋楫争先、挺立潮头。陆军转型发展,备受关注,是会场内外一个热门话题。中国陆军如何“走出去”,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3位来自不同岗位、有着不同经历的军队人大代表,听听他们“怎么看”。

军队人大代表、防化研究院研究员刘石磊

军队人大代表、防化研究院研究员刘石磊多次带领团队出国执行任务,她感触颇深:第一,要想走上国际舞台并得到国际尊重,必须用实力说话;第二,只有具有真正的技术实力,才能具有为国家利益而战的机会;第三是必须在发展中积极开拓,创新进取,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刘石磊代表建议:一是积极参与和承担国际事务,在任务中提升能力,为维护国家利益打好基础;二是加大我方外派参与国际事务人员比例,体现我们大国实力,培育军人的爱国情怀;三是在适当领域以公开的军人身份参与国际事务,树立我军国际形象,提升我军威慑力,增强军人国家荣誉感;四是为军队承担国际事务开通通关专用通道,提升任务效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