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军在世界舞台的“年度亮相”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凯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09 21:21

如果把中国陆军在全球舞台的足迹拍成一部纪录片肯定十分震撼。

透过一场场联演联训、一次次踏浪大洋、一批批维和护航,人们看到的是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军队希望与各国军队发展友谊深化合作的真诚态度、中国军队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是中国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时代课题,也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必由之路。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长,中国陆军走向全球的步伐还将加大。

一、2013年中国陆军在世界舞台的精彩镜头

提起中国军队,恐怕很多人大脑里都会出现数次大阅兵的画面。细数第一个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英姿飒爽通过天安门的方队便是是三军仪仗队。从1952年以来的历次大阅兵中,三军仪仗队基本都是第一个受阅。仅凭这一点,说它是中国军队的明星就毫不过分。

2013年9月16日,这支队伍应邀再次来到地球的另一端,参加墨西哥独立203周年庆典活动。除了墨西哥本国军队,还有包括美国、俄罗斯、法国等18个国家的仪仗队参加阅兵。在与各路强手的同台亮相中,我三军仪仗队征服了在场所有观众。当时担任护旗手的胡鹏飞回忆说:“那天我们走了近8公里,沿途至少有数万民众。我们经过哪里,哪里的掌声和尖叫声就特别高涨,都喊China、China……”想象一下,胡鹏飞所描述的场景一定非常震撼。

除此以外,2013年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主角里还有人们长期关注的中国特种兵等一串名单,这让全世界更多人得以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了解了中国军队,特别是中国陆军部队的风采。

2013年7月27日,中俄“和平使命-2013”联合反恐演习在俄罗斯腹地打响,首次把兵力远程机动纳入演习,首次进行了实弹协同训练,首次通过联席会议机制,共同进行战役指挥作业。诸多的“首次”实现了中外联演的多项突破,绘就了中外联演的精彩样本。

2013年11月5日,“携手-2013”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在峨眉山的成都军区某综合训练场举行。“携手-2013”反恐联合训练是继“携手-2007”和“携手-2008”之后,中印陆军举行的第三次联合训练。此次联训,进一步探索了双方联合实施反恐行动的有益经验,进一步推动了中印两军友好交流与合作,增进了相互了解与信任。

2013年11月12日,中美双方在美国夏威夷举行首次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这也是中国军队首次派出实兵部队赴美国本土参加联合军事演习。中美两军展开联合组织生命搜救、狭窄通道和高空救援、医疗救护等演练。这次联合演习标志着中美两国军队在交流互动方面不断发展,不断加强。

2013年12月9日,代号为“突击-2013”的中泰陆军特种部队反恐联合训练在泰国陆军第一特战师开训。此次联训是继中泰陆军“突击-2007”、“突击-2008”、“突击-2010”联合训练之后,双方第四次举行陆军特种部队联合训练。中方参训兵力、出动装备为历届之最,原广州军区某陆航旅首次参加联训,创下远距离、跨国境机动多项飞行纪录。为期两周的联合训练,重点进行了指导组联合计划制定、战术部队交流训练和野外实兵演练,包含反恐、巡逻侦察、警戒、狙击和跳伞等多个课目。

2013年12月3日,中国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先遣队135名官兵,从哈尔滨起程飞赴位于非洲西部的马里共和国,开始执行为期8个月的维和任务。这是中国军队自1990年首次派出联合国维和人员以来参与的第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也是首次派出安全部队参与维和。此次维和不仅彰显了中国参与维和部队建制更加完整和齐备,具备了在一个地区独立执行多样化、全面性和高风险维和任务的行动能力,也有助于培养一支更熟悉维和规则、参与执行任务更全面的专业部队,有利于中国更好地承担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

回顾2013年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历程,将得到这样一组数据:365天里,中国军队与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军队,举行了17场双边或多边联演联训;向维和任务区派出7批部队。

从活动地域上看,无论是北美洲还是大洋洲,无论是太平洋还是大西洋,2013年中国军队出现在全球多个角落。从出动兵力上看,在联演联训、国际维和、赴国外参与人道主义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2013年中国军队总共投入兵力超过10000人,规模空前,其中陆军占有很大比重。

一些外媒在内的媒体纷纷评价:2013年是中国军队在世界版图上非常活跃的一年。他们不仅走得更远,出去得更频繁,参与国际事务也更加深入,充分展现了与日俱增的成熟与自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