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闪耀在维和战场

——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3名赴黎维和官兵讲述弘扬雷锋精神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嘉闽 叶洋萍 孟磊磊责任编辑:菅琳
2016-03-05 02:00

陆军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是一个有着学雷锋光荣传统的团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该团和雷锋团是“姊妹团”,两个团曾同打一条隧道,携手施工、并肩战斗。因这特殊的关系,该团始终延续着一脉相承、无法割断的雷锋精神血缘,曾多次被国务院办公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评为“学雷锋先进集体”。

2006年以来,从该团抽组的赴黎巴嫩维和部队8次赴黎执行国际维和任务。该团官兵在走出国门的同时,将传承了数十年的雷锋精神带到了维和战场,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出色完成了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并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援助,赢得了联合国、黎巴嫩人民和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3月初,记者走进以该团为主抽组的第14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从3名维和官兵口中,了解他们在维和战场上学雷锋的感人故事。

图为该团赴黎维和官兵正在雷场上进行作业。叶洋萍

雷场险象环生,一如既往坚守在岗位上

【雷锋语录】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讲述人】扫雷作业组组长 王万兵

【故事回放】前不久,我们到“蓝线”(黎巴嫩和以色列临时分界线)某作业点进行雷场通道维护。刚到现场,一眼望去,满山的石块散落在山坡上,安全通道顺着山坡蜿蜒而上。熟悉的场景,让我一下子就回忆起上一批来维和时在这里开辟通道的情景。虽然已经过去了好几年,但大环境整体没变,唯一变化的是我们之前开辟的安全通道里长满了杂草,封围的铁丝网也已锈迹斑斑。

当年,我们受领扫雷任务,到此开辟雷场安全通道。山坡上就和现在一样,全部都是岩石堆。我在监督员的安排下,穿上防护服,提上作业包,在山脚的一侧开始作业。刚开始的时候,我仔仔细细地搜排,发现和排除好了几枚防步兵地雷,通道向前推进了好几米。

越往上走,石头渐渐地多了起来。那天,我拿着探雷器,对一块石头进行探测。突然,探雷器发生“嘟嘟”的蜂鸣声,急促而又刺耳。“这是什么情况?难道石头下面埋了雷?”我冒出了一身冷汗,心里疑惑不已。以前在搜排的时候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我重新定了定神,握紧探雷器,重新探测一遍,探雷器依然发出的刺耳的蜂鸣声。“信耳朵,小心才能驶得万年船。”老班长教我扫雷时说过的话,在我脑海里一遍遍响起。我再一次对信号源进行了定位,并着手开始清排。我趴在地上,仔细观察着石头周围,从外围入手,一点点清理周围的土层,挖掘了两个多小时,衣服都被汗水湿透,才使它露出了庐山真面目。原来,石头下面埋有一个诡计雷,从外表看根本看不出来。万幸的是,我严格遵守“SOP”标准作业程序进行作业,探雷器将其“狐狸尾巴”揪了出来,要是稍有疏忽,我们就有可能着了诡计雷的“道”,付出生命的代价。

【采访感言】在雷场上作业,像这种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事,经常遇到。有人形容扫雷排爆就是“在刀尖上跳舞”,但该团一茬茬赴黎维和官兵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和精湛的专业技能,始终将个人安危搁在一旁,把自己像“螺丝钉”一样“铆”在了场,频频与“死神”打交道,不仅为黎巴嫩人民消除雷患威胁做出了努力,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军人的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