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名预备役官兵奔赴马里参与维和

他们来自全军唯一遂行维和给水保障任务的预备役团,该团曾被中央军委记一等功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志刚 杨健责任编辑:菅琳
2016-04-06 00:17

辽宁某预备役给水团第4批参加马里维和的官兵在军旗上郑重签名。张凤轩

“我们是光荣的给水兵,当维和使命来临的时候,我们坚决做到:听党指挥,不辱使命……”3月29日上午,在辽宁某预备役给水团第4批赴马里维和誓师大会上,16名即将出征的维和官兵,面向八一军旗庄严宣誓。

作为16人之一的杨凯是一名戴着大校军衔的老同志,早在2004年,他就作为给水专业工程师参加了赴利比里亚的维和行动。2014年,他又作为随队给水专家参加中国第一批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如今,当组织研究决定,需要他又一次出征时,他二话没说,第3次站在了维和方阵的前列。当他从上衣的右衣兜掏出决心书代表维和勇士发表誓言时,左衣兜里装的则是年迈体弱、疾病缠身的两位老人临行前塞给他的一个苹果。双手接过这个苹果的时候,杨凯的鼻子酸酸的。

“敢为人先,勇站排头,不怕牺牲,甘于奉献,坚决完成维和任务!宣誓人:刘德龙。”在军旗下领誓的,是本次维和行动的给水中队队长刘德龙。他个子不高,精瘦干练,一有任务就来精神。接到团党委命令时,他正在休假照顾待产的妻子,预产期已不到1个月。

“我们团曾被中央军委记一等功,也是全军唯一一个遂行维和给水保障任务的预备役团,有了任务怎能后退?”刘德龙说。

他们表态坚决,行动同样坚决。该团曾先后派出3批队员赴利比里亚、3批队员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团队官兵谁都知道,在万里之遥的非洲维和,相当于一次准战争军事行动。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环境里,埃博拉病毒、毒蚊毒蝎都是威胁,还要提防防不胜防的火箭弹、地雷,抑或是暴恐分子袭击。而该团官兵的选择是排除万难,坚决完成维和任务,忠实履行维和使命。

“一块疤痕,两块疤痕,三块疤痕……”上士金永龙的后背、胳膊、腿上,有好多块疤痕。这是前年首次参加马里维和任务时留下的,有的是高温烤出的痱子留下的,有的是水蛭咬后伤口结的痂,还有的是他抢修装备时磕的碰的。如今,一块块疤痕依旧明显。然而,当他听到这批维和队伍将要完成营区搬迁、给水装备调试等繁重任务时,他再次主动请缨出征。

对于马里的战乱,如果不是亲身经历,难有直观感受。老兵唐涛也是再次出征马里。在唐涛看来,艰苦的环境、肆虐的疾病并不可怕,最大的考验还是马里的安全状况。2014年,他执行维和任务的那一年,暴恐分子针对驻马里维和部队的袭击,8个月之内高达90多起,造成40多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幸好没有中国军人。代表维和士兵发言时,他信心满满:“再次出国维和,我深知维和路上可能遇到的风险,但我更知道这是军人的使命,这是战士的担当!请组织放心,为了胜利,我将永远义无反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