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面锻造新时代过硬基层的战略抓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基 钱宗阳 范 离 彭冰洁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4 06:28:11

全面锻造新时代过硬基层的战略抓手

——全军“双争”活动试点试行情况综述

■解 基 解放军报记者 钱宗阳 范 离 彭冰洁

夏末秋初,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再次迎来退伍季。

与往年不同,今年许多战士胸前佩戴着首次颁发的新式奖章——“四有”优秀士兵奖章。这是他们军旅生涯的珍贵记忆和高光时刻。

经习主席批准,从2020年起在全军基层单位和人员中,广泛开展争创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先进单位,争当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优秀个人活动。新时代新“双争”,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的重大举措,是引领基层单位奋进强军新征程、激励广大官兵立足战位建新功的重要载体和战略抓手。

为探索新“双争”活动方法路子,今年初,全军遴选10个师旅团级单位、相关大单位遴选63个不同类型单位开展试点探索,各部队同步展开试行工作。从军兵种部队、院校科研单位到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直属单位,各级党委和机关精心筹划、跟进指导,基层各类单位和人员踊跃参与、积极实践,形成百舸争流、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

让创先争优传统焕发新威力——

对标时代要求 强化激励效应

荣誉,军人的第二生命。回顾我军波澜壮阔的发展史,群众性比学赶帮超活动常抓常新,创先争优始终是人民军队奋勇争先、克敌制胜的红色基因、胜战密码。一面面奖旗、一枚枚奖章,激励着全军将士一往无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1993年,我军修订颁发《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总结创先争优光荣传统和历史经验,规定在全军开展“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活动。此后,“双争”活动一直如火如荼开展。

2019年11月,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深刻分析军队基层建设在使命任务要求、建设内涵、日常运行状态、部队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外部社会环境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鲜明提出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为新时代基层建设立起新标高,赋予我军创先争优传统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指向。

目标指引方向,标准激发动力。为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培养“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等重要指示,引导基层各类单位和人员积极投身强军兴军伟大事业,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的决定》和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在全军开展争创“四铁”先进单位、争当“四有”优秀个人活动。

新“双争”活动围绕紧扣强军主题、强化为战导向、注重争在平时、发动全员参与、坚持务实求实,从内涵到外延、从标准到方法、从覆盖面到含金量作了全方位重塑重构,对评比标准、比例、时机、程序和激励措施等进行了体系性设计。部队普遍反映,新“双争”将基层各类单位和人员发展进步的具体目标融入强国强军的宏伟目标,有效激发进取心、指明发力点,搭起了“我的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的船和桥。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试点试行半年多来,各单位深刻理解把握新“双争”的政治意蕴、战略意义和实践要求,凝聚起创先争优、聚力强军的共识共为。活动开展时间不长,激励效应明显,基层各类单位和人员争着扛红旗、抢上“龙虎榜”,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备战打仗的双重考验,基层广大官兵和文职人员把创先争优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完成任务的实际行动。陆军某合成旅圆满完成赴6个地区濒海训练任务,联勤保障部队某储供基地保障队承担10余万件车船、药品物资验收发放任务无一差错,武警无锡支队担负数十个重要目标执勤哨位万无一失。新时代新“双争”,撬动基层建设创新发展的战略抓手作用逐步彰显,从源头上激活了基层建设“一池春水”。

把政治过硬放在首位——

坚定信仰信念 铸就绝对忠诚

基层过硬,首先政治上要过硬。开展“双争”活动,根本目的是引领基层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和“双争”活动《实施细则》明确,“四铁”先进单位基本条件第一条是具有铁一般信仰,“四有”优秀军官基本条件第一条是对党忠诚,“四有”优秀士兵(学员)基本条件第一条是信念坚定、听党指挥,“四有”优秀文职人员基本条件第一条是政治合格……作出这些规定,就是要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基层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保证“双争”活动的正确方向。

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全程。基层单位把政治过硬作为争创的首要内容,突出忠诚摆位,立牢政治标准,引导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打牢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空军结合开展群众性“大讨论”、常态化“大谈心”,提升官兵参与“双争”活动的政治站位。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信息系统工程学院把思想政治课成效作为“双争”评比关键指标。

绝对忠诚摆在首位。各级牢牢把握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要求,明确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和有灵魂的具体标准,防止“双争”变成单位争彩头、个人争名利。国防大学把“政治过硬”要求细化为思想政治领导、政治功能、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党性修养等方面具体规范,清晰描绘出争创评比的政治“画像”。

政治底线筑牢夯实。各部队在“双争”活动中列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负面清单”,把重要情况不报告、执行命令打折扣等列为限选条件,对违反政治纪律的“一票否决”,引导官兵自觉做好政治体检,扫除政治灰尘,增强政治免疫力。

战斗堡垒带头争创。支部不强,“双争”白忙。各部队突出基层党组织既是组织者、又是争创者的地位作用,把抓“双争”强堡垒、强堡垒促“双争”统一起来。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突出政治功能、“三个能力”、表率作用等重点内容,提高党组织建设在单位全面建设评比中的权重;区分理论武装、组织生活、民主建设、作风风气等,细化衡量组织功能的硬指标,防止和克服“只抓业务、不抓党建”等偏向。广大基层党员骨干站排头、当标兵、打头阵,以先锋模范形象带动形成积极争创氛围。

把备战打仗作为根本指向——

聚焦主责主业 锻造胜战本领

基层一切工作都要为打赢服务。胜战,是“双争”活动的根本落脚点。试点试行中,基层各类单位和人员盯着对手练、瞄着打赢争,把战斗力标准落到基层,战斗力建设强到基层。

——提高为战而争的站立点。各部队着力破除抓建基层中偏离中心的“二八现象”,强化中心居中、主业主抓,引导基层单位争做战斗力的增长极、个人争比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军事科学院某研究所坚持以战领研、以绩争先,引导科研人员走出与自己比、与昨天比的“舒适区”,紧盯科技前沿确立争创“制高点”,比课题“含战量”,比成果转化率,年度研究课题直接服务备战打仗的比例达92%。

——立起为战而争硬核标准。新“双争”把练兵备战成效作为评比的主要标尺,坚决防止生活标准、安全标准、迎检标准冲击干扰中心。《实施细则》明确的24种优先和限制评选、容错的具体条件或情形中,直指备战打仗的占60%。特别是5种容错情形,打破了以往事事搞“一票否决”、简单以事故定乾坤等做法。基层官兵感慨,现在抓工作、搞训练放开了手脚,干劲闯劲更足了,更加一门心思练打仗、谋打赢。

武警部队在评比细则中明确,评先名额指标向“战斗队”倾斜,优选条件侧重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充分用好5%的评先评优浮动指标,着重向战法研究、技术革新、重大演训表现突出的基层单位倾斜。

——抓实为战而争的落点。各级把练兵备战作为最重要平台,将“双争”深度融入练兵强能、备战打仗实践,与日常战备和重大演训一体推进、融合互促。从高原到海岛,从戈壁到大洋,全军各演训比武场、日常战备岗,处处涌动着创先争优热潮,迸发出向战奋争的新动能。

在哪练兵就在哪争,打仗需要什么就争什么。火箭军某旅将营营对抗、架架排序、创破纪录等活动统一纳入“双争”范畴,将“双争”融入群众性练兵比武“主擂台”。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某系紧密对接战场需求教战研战,上半年新承担近百项课题研究任务,教学内容更新率达90%。许多边防部队将“双争”融入岗位战位,“党员突击队”“团员突击队”坚如磐石驻守边防管控一线。官兵们讲,“双争”就要争在战位上,平时争出精气神,战时拼出血性来。

把评建一体贯穿始终——

坚持融入经常 做到以评促建

评是手段、建是目的,争在平时才能争出活力、注入动力。

新“双争”活动从设计到实施,始终注重有机融入基层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之中,使“双争”这个战略抓手落细落实,撬动新时代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按纲规范、按纲争创,让“双争”的过程成为按纲抓建的过程。

“双争”评比的基本条件就是基层建设的标准要求,开展“双争”活动与按纲抓建内在契合、高度一致。各部队广泛开展学习《纲要》、贯彻《纲要》活动,把握新时代基层建设的准则和依据,认真分析基层建设形势,量身定制固强补弱措施,理清按纲建设、按纲争创思路。

联勤保障部队拟制贯彻落实《纲要》实施办法,对未来三年基层建设进行体系设计,与“双争”活动一体推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试点单位依据《纲要》细化“双争”评比标准,突出看《纲要》落实了没有、争创目标实现了没有、全面建设进步了没有,防止“一俊遮百丑”。

——坚持抓在经常、争在平时,让创先争优成为实践状态和工作常态。

“双争”对基层建设和工作的促动作用,就体现在天天比、事事争上,每次评比都是一次工作盘点,是查缺补漏、改进提升的助力。一些官兵深有感触,想要评比多出彩,就需平常多努力,那种干归干评归评、临时“抱佛脚”的想法行不通了。

一些单位开发“双争”服务平台记录营连动态数据,变年底算总账为全程算细账,倒逼做好日周月季必做工作。军事科学院坚持把“双争”融入科研创新实践,鼓励科研人员在深化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遂行军事科研任务中勇挑重担、争当先锋。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某学员大队设计“双争”评比电子档案,对期末考试、日常测试成绩等有明确分数的指标直接运用,对比武竞技、学科竞赛等有等级排名的加权赋分,防止平时不争评时争。今年入汛后,全国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关键时刻发挥了突击队作用,截至8月19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出动兵力120多万人次奔赴抗洪一线,守堤成为创先争优主阵地,逆行冲锋激发青年官兵血性担当。

——坚持求真务实、公平公正,让各类单位和人员争有盼头、创有劲头。

如何评得科学、评得公正,是大家最关注的,也是“双争”的生命力所在。各级党委和机关从实际和实效出发,科学制订评比办法,力求简约务实,不搞繁琐哲学,认真清理“千分制”和天天打分、事事考核、处处留痕等做法,力戒形式主义。

“分类型评比、分层次竞争”“横向比建设水平、纵向看进步幅度”“严格评比标准条件,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各单位细化制订评比办法时,尽可能把原则要求搞具体,做到不管先进多少年、“双争”评比看当年,不管名气有多大、工作实绩论高下,不搞平衡照顾、轮流坐庄、“人为保先进”,防止和克服“先进比后进看”“多数不争少数争”等问题。陆军某合成旅为每名官兵制作《成长手册》,每月有目标、有自评,成长轨迹记录在案,实绩进步一目了然。火箭军某旅制订参加实弹发射、跨区驻训等重大任务考核鉴定表、能力评估表,以实绩论高下,官兵普遍信服。

把争创主动权交给基层——

践行群众路线 激发动力活力

官兵是基层建设的主体力量和动力源泉。试点试行中,各级深刻把握新“双争”是群众性创先争优实践的基本定位,把群众路线这个法宝贯穿始终,坚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官兵,将还权基层落实到评比全过程,发动全员争创,激发创先争优、岗位建功的“原动力”。

——端正指导思想,充分发动群众。各单位采取召开机关和基层双向恳谈会、意见建议直通车、线上线下“诸葛亮会”等方式,主动问计基层、问计官兵……

为科学规范新“双争”活动,军委机关相关部门4个轮次组织调研和听取意见,滚动修订“双争”活动《实施细则》。陆军收集基层意见建议800多条,细化完善“双争”活动规范。武警部队通过问题大家摆、对策大家议,汇总梳理试点试行中遇到的73个突出矛盾和169条具体意见建议,依靠群众智慧解决问题,推动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真诚信任官兵,尊重群众公论。组织评比中,师旅团级单位党委尊重基层党组织意见,放权不放手、引导不干预。基层党委、党支部尊重军人委员会意见,只定标准、不定调子。各级党组织和群众组织尊重群众意见,让大家有话敢讲、有话愿讲。

海军对“不影响评”的情形,让官兵来投票;对“不得评”的情形,让官兵来监督。联勤保障部队坚持公开过程、公示结果、公布反映渠道,把评比置于阳光下,让群众真正成为“裁判员”。

——充分激励鼓舞,全面培养提升。新“双争”激励措施与个人进步挂钩更紧,先进先用、优秀优先、实干实惠的导向更鲜明,“含金量”提升了,激发动力活力的作用更明显。

针对一些官兵对激励政策能否落地的担忧,海军把“双争”评比结果与基层党组织评先推优、干部提升使用和官兵晋级晋衔、评功评奖、入党考学直接挂钩。国防科技大学着眼褒扬先进、鞭策后进,细化制订评比结果与个人进步挂钩8条激励措施,明确“四有”优秀学员保研送学优先、综合评定加分、立功受奖倾斜等硬政策。空军航空兵某旅坚持全面培养和激励官兵,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基础官兵特点,一类一法、一人一策促争创,对优秀的不放松,对中间的不放手,对靠后的不放弃,做到成长进步一个都不能少。各级通过建立和落实挂钩帮带、双向讲评等机制,将基层单位“双争”成效作为衡量机关科室履行指导帮带职责的重要参考,与评选机关服务基层先进处、科、股和优秀个人挂钩,实现了机关与基层双促进、双增效。

新时代新“双争”,为基层创先争优、奋进强军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将镌刻一个时代的印记。试点试行不是活动的终点,而是深化探索实践的新起点。现在“双争”的热情鼓起来了,更重要的是恒久保持,评出新风、评出正气、评出干劲,激励基层各类单位和人员以饱满热情投身强军实践,为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注入不竭动力、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