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00秒漫谈斯理】深刻把握这十条“深”改经验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红军 李洁琼 马若虎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7 13:21:52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四十三: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总结了十条“深”改经验:

一是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始终保持经济特区建设正确方向。

二是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通过改革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三是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

四是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

五是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

六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七是必须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使法治成为经济特区发展的重要保障。

八是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九是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促进内地与香港、澳门融合发展、相互促进。

十是必须坚持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为全国发展作出贡献。

以上十条,是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