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肩负起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使命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邓一非 张立成 王仲元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28 10:07:07

肩负起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使命任务

■邓一非 张立成 王仲元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呼唤新作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是遵循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根本之举,是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战略。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自觉肩负起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辉煌篇章。

举旗帜——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新时代新使命,迫切需要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举旗定向、铸魂聚力,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能够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不动摇,树起了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意志和力量的精神旗帜。奋进新征程,必须把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作为“举旗帜”的核心环节,作为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筑牢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根本要求,作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形成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根本举措。进一步增强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的紧迫感和自觉性,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把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转化为坚决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的过硬政治本领,转化为牢记初心使命、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实践成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聚民心——汇聚起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强党兴国、创造伟业的力量源泉。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汇聚起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是实现党中央确定的新的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

紧紧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善于汇聚民心、形成强大合力,是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动员力的具体体现,是我们党能够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伟大胜利的根基所在。党的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民心所向,政之所往;民心所聚,政之所兴。越是面临深刻变化、挑战更为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面临意识形态领域错综复杂的斗争态势,面对改革发展稳定艰巨繁重的使命任务,越需要坚定信心、鼓舞斗志,越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奋进新征程,必须把巩固和占领思想舆论阵地作为“聚民心”的核心抓手,作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自觉使命担当,作为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的有力举措。进一步强化正确舆论导向,着眼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牢牢掌握网络舆论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敢于亮剑、善于斗争,旗帜鲜明地坚持真理、弘扬新风正气,立场坚定地批驳谬误、抵制歪风邪气,充分发挥主旋律“定音鼓”“风向标”的导向作用,增强正能量“校正器”“强磁场”的最大效应,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众志成城、斗志昂扬,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育新人——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人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决定性意义。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关系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近年来,贯彻习主席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目标任务,遵照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形成了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崭新工作格局。应当看到,“时代新人”是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坚定追梦者,是不惧风险挑战、勇于攻坚克难的不懈奋斗者,这就赋予了人的全面发展新的时代内涵,对人的全面素质特别是信仰信念、价值追求、精神风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奋进新征程,必须把新时代培养人的新目标新要求作为“育新人”的行动指南,作为加快推进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根本着眼点,作为坚持正确育人导向、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成效的有力保证。进一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扭住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这个重中之重,在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上下功夫;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在根植于心、践之于行上取得更大成效;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上达到更高水平,使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兴文化——以高度文化自信加快推进文化强国建设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重要基础工程和有力支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方略,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正能量。奋进新征程,必须把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为“兴文化”的战略抓手,作为激发和展现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着力点,作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的基本途径。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国家重大文化设施和文化项目建设,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着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全面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展形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国家形象,离不开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的塑造和展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是新时代赋予的重大战略任务和紧迫课题。

当前,重视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已成为世界大国战略竞争的重要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以有力举措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使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吸引力显著增强。奋进新征程,必须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作为“展形象”的核心抓手,作为在开放发展中趋利避害、主动塑造有利国际环境的战略举措。进一步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更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展示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是人类共同的宝贵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展示中国推进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创造的新成果;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着力扩展国际话语权,让中国声音更具亲和力、吸引力,全面、真实、立体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