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个人都了不起,世界将了不起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 作者:胡敏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1-03 19:38:08

每个人都了不起,世界将了不起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敏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这已经成为每个中国人每逢跨年之际最期盼读到、最让人心潮澎湃的精彩文字,文中的金句佳语也会以最快速度传遍神州大地。

“每个人都了不起!”短短的七个字不仅生动揭示了刚刚过去的这极不平凡的一年,全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与新冠肺炎疫情顽强斗争所展示出来的伟大抗疫精神,也有力地展现了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而成的磅礴伟力。三百多个日子的艰苦卓绝、共克时艰和守望相助,诠释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间大爱,书写的是“众志成城、坚韧不拔”的抗疫史诗,也无可辩驳地再次证明了一个普遍的真理:只要我们党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只要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伟大复兴,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每个人都了不起!”彰显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过往历史已经证明,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就在这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更有身在其中的九千多万名普通共产党员,以大爱、以坚守、以担当、以牺牲,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凝固起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每个普通人在患难之际的平凡之举,铸就的却是人性的伟大,成就的却是英雄的慷慨和壮烈。由此,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每个人都了不起!”,就是赞颂中国人民了不起,就是赞颂中国人民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伟大的梦想精神了不起。而这种精神深深根植于中国人民的禀赋之中,在特殊时点、特殊岁月总是能够被激发出来、并转化为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奋斗力量。

“每个人都了不起!”共鸣的是中国人民的奋斗意志。平凡不是平庸,平凡也能够铸就伟大,奋斗可以成就英雄。历经8年,我们以愚公移山之志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攻克了深度贫困的最后堡垒,创造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伟大奇迹。历经40多年,十几亿中国人民自信自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绘就了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动图景;历经70多年,几代中国人民战天斗地,干出了社会主义、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依靠每一个人在平凡岗位上脚踏实地地奋斗,我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历史性奇迹,让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样的令世人瞩目、为世人钦羡的伟大正是每一个平凡中国人共同铸就的。每个人在平凡工作中的了不起,就书写了中国人民的了不起,就成就了中华民族的了不起,就彰显了中国的了不起。

“每个人都了不起!”融汇的是天下一家的博大胸襟。当代中国人民的努力也是这个世界的精彩。尽管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中华民族也处于伟大复兴的前行道路上。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以天下为己任的民族,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疫情大流行冲击世界经济的极度不确定不稳定形势下,中国人民以勤劳勇敢、不屈不挠,以不断奋进改变命运、不断追求幸福生活期盼的确定性应对各种不确定性,为世界经济恢复增长贡献超过三分之一。“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世界各国人民只要携起手来,风雨同舟,不仅驱散的是疫情阴霾,还能最大程度地抵御各种风险挑战,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包括14亿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经过共同努力,这个星球上每一个普通人都能够发出一束光、照亮每一个人,世界发展前景就会无比光明。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了不起的人,正是因为我们的了不起,美好世界的明天一定会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