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刘志明:《国家与革命》为运用制度应对风险挑战提供借鉴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谢磊、曹淼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05 14:33:19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5日电 (谢磊、曹淼)日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推出第八讲,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志明,以“建立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为主题,导读《国家与革命》。

刘志明指出,《国家与革命》对我们运用制度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具有重要借鉴意义,这要求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人民民主专政。

首先,要坚持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经济社会领域的重大风险和挑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从人民群众中获得无穷的力量,战胜种种风险挑战。坚持人民民民主,一定要坚决破除一切有关西方民主制度的迷信,切实防止误入西方的民主化陷阱。

其次,要坚持加强人民政权的专政职能,加强司法机关尤其是加强作为人民政权坚强柱石的人民军队的建设,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只有这样,才能切实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统一和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社会主义制度、危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充分发挥国家机器保护人民、打击敌人的作用,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