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五个维度

来源:党建网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28 14:13:35

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五个维度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我国发展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必须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所蕴含的丰富内涵。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进程中的新阶段

正确认识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是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首要问题,是我们党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和政策的根本依据。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正是由于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有了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我们党才得以领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将之推向21世纪,使社会主义在中国显示出蓬勃生机与活力,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与此同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而是一个由量变积累引起部分质变,在新的基础上再由新的量变积累引起新的部分质变的动态过程,而且量变积累和部分质变引致的阶梯式递进达到一定程度,势必推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向更高阶段的质的飞跃。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在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努力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积聚越来越扎实的现实基础和条件。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

现代化是世界各国努力追求的方向。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则清晰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现行标准下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已经全部摘帽,绝对贫困现象历史性消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标志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完成。

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基础。进入新发展阶段,意味着我国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阶段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过去那种单纯依靠要素投入来拉动经济增长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单纯追求经济总量增长速度的做法已不合时宜。

新发展阶段是由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中等收入群体占总人口比例比较少、东西部发展差距较大,转变为中等收入群体占总人口大多数、区域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的发展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意味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心将逐步从重视经济规模的“高增速”转到提高效率和质量上来。一些原来不是问题的问题,在新的发展阶段也变成了问题;一些过去勉强能够支撑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也已经不能满足新的发展要求了。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目标要求,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通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逐步推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阶段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是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使命型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经过长期奋斗,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重大工程项目基本完成,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新发展阶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意味着我们将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同时,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党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在新发展阶段,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向着民族复兴既定目标持续不断地迈进。

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新阶段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准世界跳动脉搏,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这一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时代命题,开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药方,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以特殊形式验证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而在全球抗疫斗争这场大考中,中国率先迎战,率先交卷,在没有任何经验可鉴的情况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2020年全年经济增长2.3%,在全球18个1万亿美元以上的主要经济体中,预计是唯一正增长的。这预示着中国为世界作贡献的能力变得更强。

新发展阶段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拥有与大国强国地位相匹配的话语权,为人类作出新的重大贡献的发展阶段。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各种复杂严峻的挑战,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呼唤更多大国展现责任担当。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从未像现在如此紧密。中国将进行全方位开放和全面深化改革,中国同国际社会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中国对内决策的国际意义和对外决策的国内影响显著提升。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继续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人类的繁荣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执笔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孙明增、焦冉、沈元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