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优势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周新民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1-30 21:33:41

作者:周新民 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创立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理事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变革时代呼唤变革思想,伟大愿景呼唤伟大理论,大变局世界更是呼唤伟大思想家、理论家。当今世界正处在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定的变局期,正步入大调整、大变革、大转折的前奏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这样的历史大背景下应运而生。这一思想以发展中国、强盛中国、走向世界、奉献世界为根本目标,以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精髓为关键支撑,进一步丰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内涵和外延,全面发展验证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了指导中国和民族强盛复兴、走向光明的强大功能,完美彰显了中国品质、中国意义和世界意义、现实价值和未来价值。

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马克思主义是近代以来诞生的伟大思想,作为伟大真理、科学规律、实践指南,具有穿越时空、跨越国界、超越种族的理论品质。文化是人类长期实践活动中积累形成的精神成果,既是一种历史产物,又是一种历史积淀,优秀传统文化既是国家和民族历史地理、生活方式、传统习俗、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传承的重要载体,更是人类文明的精神灵魂与内核。先进文化具有沟通古今、贯通古今、融通古今的精神品质,文化先进性是衡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人类历史发展证明,文化进步程度越高,社会文明程度必然越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思想与文化双轮驱动、交融并进、深度支撑,从而从根本上夯实了理论基础、思想基础、文化基础和精神基础,确保了以先进思想激发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创造力,以优秀传统文化赋予先进思想更大厚度、广度和深度,进而成为能够经得起任何思想激荡、漫长历史蹉跎、广泛实践检验、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伟大真理。

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治国理政深度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了极其丰富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智慧。只有把优秀传统文化与治国理政政略方略、战略策略深度融合、辉映发展,才能彰显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价值,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智慧。这既是继承借鉴传统文化的客观需要,又是确保思想先进的根本保障。因此,只有自觉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自觉借鉴西方先进文化丰富认知、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才能真正发挥文化的本质价值、核心价值、时代价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中华优秀文化思想精华,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融入治国理政思想体系,从而赋予了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沉淀感、文化渗透感、时代同步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治国理政思想深度融合,既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中国智慧、中国底蕴、中国品质,又彰显了东西方文明融合的文化底蕴、精神力量、兼容禀赋,为世界各国治理国家提供了理论借鉴、思想借鉴、实践借鉴。

实现了全球治理理念与推动人类进步深度融合。无论民族发展还是国家发展,只有有利于促进和推动人类发展、人类进步、人类兴旺这一终极目标,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基业长青、长盛不衰,这是天道规律和制胜王道。人类历史充分证明,坚持狭隘民族主义思想,无视他国利益、世界发展、人类进步,这种民族和国家终究走不远、盛不久、长不了。即使取得短时成功成就,在历史长河中,终究会昙花一现,烟消云散。“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等重要论述,不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党的领袖强大的使命担当、博大的天下情怀,而且亮明了心怀天下的中国态度、展现了奉献人类的中国姿态。同时为人类社会进步发展注入了无穷力量、发展源泉、未来希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新的中华文明成果,一定会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这一伟大思想一定能够引领中国实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定能够引领中国以强大而不自大、伟大而不恃大、博大而不夸大的文明、包容、智慧、谦下的形象屹立于世界东方,一定能够为人类进步事业提供有力指引、为世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