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准实战实训本质要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申海良 张松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2-02 10:30:24

把准实战实训本质要求

■申海良 张松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要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坚持实战实训。2021年全军开训动员令中再次强调,“深化实战实训”“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那么,什么是实战实训,如何把准实战实训的本质要求?

前提是悟透制胜机理。实战实训,首先应明确未来的“实战”是什么样的,它对训练的要求是什么。对于过去的战争,我们可以比较清楚地认识和把握它,而对于未来的战争,往往难以准确地预测。这就要求我们要深钻细研现代战争演变趋势,及时更新思维和理念,着力悟透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梳理战争发展历史脉络可以发现,从冷兵器时代靠集团布阵、短兵相接取胜,到热兵器时代靠数量规模、火器性能取胜,再到机械化时代的平台对抗取胜,作战对抗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也遵循着形成和释放作战优势这一共性规律。近年来,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蓬勃发展,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战争形态加速由机械化、信息化向智能化演变。要明晰现代战争与过去的战争本质上有哪些不同,才能悟透制胜机理,找到打赢战争的方法。在此基础上,进而主动设计战争,创新战略战术,增强训练的前瞻性和实效性。

关键是战训深度耦合。耦合是通信、软件、机械等工程中的名词术语,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体系或两种运动形式间通过相互作用而彼此影响以至联合起来的现象。耦合用在军事训练领域,凸显了作战和训练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一体交融”关系。战训深度耦合主要包括以下三层含义:一是强调战训一致的原则,遵循“使命任务-作战能力-军事训练”的逻辑链路,坚持训练课题与使命任务相一致、训练步骤与作战进程相一致、训练环境与战场环境相一致。以作战需求牵引军事训练,努力缩小训练与实战的差距,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练什么,能力缺什么就重点练什么。二是强调“训练是未来作战预实践”的思想,发挥训练对作战的引领作用,通过训练不断丰富和完善作战理论,研究和创造新的作战方法。坚持兵怎么练仗就怎么打,突出新型作战力量强化性训练、新装备新战法创新性训练和指挥对抗检验性训练。三是强调“实现训练和作战一体化”的目标。战争年代,训练与作战被强制性地统一于战争实践,作战与训练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和平时期,训练难以得到实战检验,容易出现训战分离的倾向,应紧贴作战任务,紧盯作战对手,把握“真、难、严、实”的根本要求,通过战训深度耦合,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

条件是构设逼真环境。训练环境包括时间、空间、频域、设施,以及构设的作战背景等。仗在什么条件下打,兵就要在什么环境中练,训练环境设得越逼真,部队训练就越能贴近实战,对未来作战的适应性就越强。在构设训练环境时,应该注意:一是训练环境的设计上“要准”,瞄准强敌对手,建设“形神兼备”的模拟蓝军队伍;二是设置上“要全”,构设复杂的自然、电磁、网络、心理环境和作战条件;三是设想上“要真”,搞好战场仿真环境整体设计,构设“战场位移、等效模拟”的真实对抗环境。以电磁环境为例,电磁战场渗透在陆、海、空、天各个领域,各军兵种甚至单兵、武器装备和作战保障的各方面,是作战各方争夺的焦点。创建逼真电磁环境,应坚持贴近实战、动态调整、注重实效、确保安全等原则,全面构设高度密集、超强对抗、全程动态的复杂电磁环境,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满足部队实战化训练需要。